文件补缴有关细则

时间:2022-03-08 07:20:00

文件补缴有关细则

本方法适用于户籍内经劳动、人事部门正式招工录用的职工和经劳动部门审批后的计划内长期临时工,在本文件下发前与单位依法解除关系却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

一、补缴人员范围

1、与企业依法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出具与当时企业依法解除劳动关系文件),其中包括辞职、买断、解除劳动关系、自动离职、开除、除名等人员。

2、在工作变动中调动落空中断劳动关系人员(出具调动当时商调函或工资介绍信档案转调动转移介绍信及调动双方单位任一单位开具的证明)。

3、单位破产、关门、倒闭,人员自行遣散的(出具单位所在工商行政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的证明)。

二、办理需要相关手续

1、本人人事档案(档案中具备招工表、转正定级表、调资表及与单位脱离关系的相关手续)。

2、本人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寸免冠照片二张。

三、补缴办法及待遇享受

1、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前按单位比例补缴本金及利息金额,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之后按城镇灵活就业人员比例补缴本金及利息(不包括自动离职、开除、除名人员)。

2、年12月31日之前被单位按自动离职、开除、除名处理人员从年元月开始按城镇灵活就业人员补缴;年12月31日之后补单位按自动离职、开除、除名处理人员从处理文件执行次月按灵活就业人员补缴。

3、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按到龄即退的原则进行补缴,连续缴费年限满15年的在办理补缴手续后的次月在16号窗口申报退休,再次月开始享受养老金待遇,以前年度养老金不调待、不补发。

4、补缴后到达法定退休年限人员连续缴费不满15年的,往后可延长缴费至满15年后再办理正式退休手续,享受基本养老金的待遇。

四、办理期限

1、每周五上午带齐相关手续职13号窗口审核后,每周一至周四进行缴费。

2、按本细则补缴养老保险费的时间截止至年12月31日,年1月1日后不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