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F分数模式财务困境和管理

时间:2022-03-08 07:20:00

小议F分数模式财务困境和管理

一、F分数模式简介

由于Z分数模型在建立时并没有充分考虑列现金流量变动等方面的情况,为此.有学者在Z分数模型的基础L进行大量的样本采集,通过分析论证.建立了财务困境预测的新模型——F分数模式。F分数模式选定了5个指标,即企业的资产规模和折观力、获利能力、现金偿债能力、财务结构、总资产创造现金的能力等综合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预警模式为:F=一0.1774+1.1091Xl+0.1074X2+1.9271X0.0302X4+0.4961X5其中,X。=(期末流动资产一期末流动负债)/期末总资产;X=期末留存收益/期末总资产:XF(税后纯收益+折旧)/平均总负债;X=期未股东权益的巾‘场价值/期未总负债;X:(税后纯收益+利息+折旧)/平均总资产。F分数模式中五个自变量的选择是基于财务理论,其临界点为0.0274;若某一特定的F分数低于0.0274,则公司将被预测为破产公司;若F分数高于0.0274,则公司将被预测为继续生存公司。

二、基于F分数模式对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困境分析

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健公司)成立于1984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家高科技公司该公司在2008年、2009年已连续两年亏损,2010年度由于“债委会”免除该公司2010年的贷款、押汇以及各类垫款的全部利息.从而实现扭亏.但由于主营业务已停产.另外尚需承担因巨额负债而产生的高额财务费用,所以业绩预亏。如果继续亏损,该公司将破产重组。本文以科健公司2008、2009、2010三年的资产状况(数据来源于ST科健年报)为依据.通过F分数模式进行计算,得出X.至)(5五个指标的计算结果和F分数值(见表1),对其财务状况进行分析。

(一)X指标值分析

从表1可以看出,科健公司三年的X,指标值在一2到一3之间,已经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公司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资产严重不足,资产创造价值的能力和变现能力相当弱,如果还继续原来的经营模式和战略,则亏损的额度将可能进一步扩大。因此,公司应考虑调整原有的资产布局和经营战略模式。该公司起初是主营通信设备制造.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近年来开始涉足生物丁程、石油天然气以及房地产等领域。盲目的多元化发展导致企业在每个领域内做得都不够精深,再加上资金压力重重.很容易使企业陷入困境。因此,该公司应突出优势产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进行合理的产业调整。

(二)X指标值分析

该公司的X。指标值处于一2到一3之间.直接反映出该公司的盈利能力低下,每年都处于亏损状态。投入的成本根本无法收回.这对于现有的投资者和潜在的投资者都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同时也将影响公司的股票价格,对公司未来的融资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该公司亟待提高盈利能力。另外.盈利能力的低下与该公司盲目做大做强的经营战略有很大的关系,匆忙扭转公司经营方向的结果是有限的资金不能用于主营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既限制了原有主营产业提高盈利能力,又在新拓展领域形成了亏损。该指标值提示该公司应优化产业发展战略。

(三)×指标值分析

X的分子为税后纯收益加上折旧,这体现了企业通过经营、投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量是企业偿还债务的重要来源。该公司的X指标值在0上下波动,波动幅度不超过0.5,说明企业经营、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勉强能够满足总负债的偿还,资金链非常紧张,一旦出现资金周转不灵企业就会面临资金缺El,财务将处于困境。由于该公司缺少完善的预警机制,无法及时掌握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预警信息尤其是现金流量相关指标的预警信息。因此,有必要建立以现金流量为基础的财务预警体系.并定期进行测评,尽快提高现金流量的创造和回收能力。

(四)X指标值分析

X指标体现了公司的资本结构情况.分子以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取代了账面价值,能够客观地反映公司价值的大小。分母为流动负债、长期负债的账面价值之和。该公司的X指标值在0上下波动,波动幅度不超过0.5,说明公司的自有资产与负债金额基本持平,如果用自有资产偿还全部负债,公司则没有多余的资金进行生产经营。在这种状态下,公司的经营如果进一步出现亏损.净资产进一步减少.公司将资不抵债。该公司的债务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为其他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而其他公司没有履行还款义务而形成的,且自身信誉也受到了影响。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低价转让申请贷款公司的债权、分解债务的方式降低该公司的负债金额:还可以通过以资抵债、实行债转股的方式,抵消债务,盘活不良资产,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企业的经营监督。

(五)X指标值分析

与X指标相比,X指标的分子是在税后纯收益加折旧的基础上义加上了利息.利息费用其实也是企业创造的现金流量偿还给银行的部分,这就更准确地体现了企业总资产在创造现金流量方面的能力。该公司X指标值处于一2到一3.5之间,说明公司资产所创造的全部现金流量是负值,公司的现金流已经出现了较大的缺口,不足以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而该公司2008年和2010年的X指标值却是正值,但接近于0;由于)(3指标和X指标分子只相差了利息费用,据此可以判断,该公司每年用于偿还负债融资而产生的利息的现金流的需求非常大.财务负担很重,每年的盈利将不足以偿还债务产生的利息。该指标预警该公司需要调整经营战略,缩减融资金额,需要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减免负债,以摆脱沉重的财务压力。(六)F分数值的分析该公司2008年至2010年的F分数值分别为-3.379072754、-3.2273975l8、一2.287190178,远远低于F分数计算模式的分界点(0.0274),这说明公司财务状况面临困境.虽然三年之中F值有一定的上升,但主业生产线停产,投资效益不断滑坡,同时需要承担高额的债务和财务费用.经营前景仍不容乐观。这就要求公司的管理层要积极地面对和分析所处的财务困境.及时更改经营策略,防止财务状况继续恶化。由于该公司目前资产重组或债务重组的难度较大.需要利润的大幅度提升才能改变现状,冈此,及时、准确地预测财务状况有助于公司制定摆脱财务困境的策略。

三、启示

科健公司作为一家高新科技上市公司。其经营战略问题及财务风险问题是当前经济环境下很多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基于F分数模式对该公司的案例分析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F分数模式给公司提供了一个简单易行而又有效测评公司是否处于财务困境的工具。每个公司都可以利用F分数模式对其现有的或潜在的财务风险进行预测与分析.并根据预测与分析的结果制定相应的策略.使公司远离或逐渐摆脱财务困境。

(一)利用F分数模式对公司的财务处境进行预测与分析

公司可以相关财务数据为基础.利用F分数模式计算X至X五个指标的数值以及F分数的最终值.通过F分数的最终值与F分数的临界值相比较,判断公司是否处于财务网境。通过五个指标的计算可以从资产创造价值的能力、变现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资本结构和总资产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几个方面了解公司目前的财务和经营状况对比值异常的指标进行深入分析.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预防财务闲境发生的措施和对已有的财务困境进行事后处理的措施

(二)建立财务预警系统,预防财务困境的发生

企业陷入财务闲境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有一个较长的潜伏期,因此,有必要建立以F分数模式为基础,强调现金流量相关指标的财务预警系统.定期对公司的财务风险进行测评,在财务危机的萌芽状态预先发出危机警报,使管理层及时采取有效对策,改善管理,防止企业陷入破产境地。

(三)对已有的财务困境进行事后处理

当利用F分数模式判断公司已陷入财务困境时,应结合F分数模式中的五个指标深入分析造成公司陷入财务困境的原因,可从公司的经营战略、融资战略、投资战略、内部控制体系等方面全方位地进行分析,主要可采用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手段进行处理。减轻债务压力和取得控制权后如何理顺资产配置、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是资产重组中应当重点考虑的问题资产重组的主要方式有:资产置换资产剥离、资产租赁。债务重组,又称债务重整,是指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法院的裁决同意债务人修改债务条件的事项。债务重组的主要目的是为其他重组方案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包括:以资产清偿债务、债务转为资本、减少债务本金、减少债务利息四种方式。破产清算是指企业因严重亏损,资不抵债,被依法宣告破产而进行清算。公司因资不抵债而清算的案件.若由债务人向法院提出申请,则为自愿性申请破产;若由债权人提出破产申请.则为非自愿性申请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