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阅览状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14 05:39:00

文件阅览状况调研报告

目前,我县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示,县档案局印发了有关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加强了学习,并制定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档案事业发展专题调研计划。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有关论述,结合现行文件中心工作的实践,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对现行文件中心工作作一些肤浅认识。

一、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运行情况

我县于2006年8月经县编委批准,正式成立县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并在县档案馆正式挂牌办公,同时挂牌办公的还有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运行之初,为确保现行文件的收集和利用,县委、县人民政府以两办的名义发文规定了有关现行文件报送制度,并规定了报送内容、时效和要求。文件要求各有关单位将上级制发的正在执行的政策性、法规性、服务性、公益性和非涉密的现行文件于次年3月前报送县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同年8月18日,为配合现行文件的收集和利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监察局、县档案局《关于建立和完善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中心的意见的通知》。“中心”在运行中,通过多次催报,当年仅收到不足20个单位报送的“现行文件”,占应报送单位的约40%左右,即使已经报送的单位,其后续报送的也少,没有那个单位将形成文件和正在操作、执行的法规性文件报送县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的习惯;从报送内容看,绝大部分单位报送的文件内容仅是一般的政务性公开的文件,没有报送正在生效、正在执行的法规性文件。截止2008年4月,中心仅收到现行文件装盒61盒,累计报送单位56个。2008年6月,为进一步规范现行文件的收集,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转发县档案局<县档案馆现行文件收集规定>的通知》(平办发[2008]49号),文件对现行文件作了明确界定,确定了各单位应当及时报送的现行文件,并规范了现行文件报送的时效。文件规定:“各单位应自制发或接收现行文件之日起30日内将该文件一份和电子文本同时报送县档案馆”。2008年度仅有14个单位报送了2007年度的现行文件,仅有交通局、水利局和林业局3个单位主动报送现行文件。迄今为止再也没有任何单位主动向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报送过可以开放的文件。截止目前,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累计共收集1999年至2007年度各单位报送的现行文件68盒1832件。现行文件的提供和利用几乎是空白的。

二、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

同时也是一个摸索阶段,县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成立时间不长、成绩不大。但我服务的宗旨就是为社会大众服好务,主动为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服务。今后,仍需要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让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向社会提供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的现行文件,档案工作的热点,档案馆开展现行文件服务。也是难点。经过近3年时间的运作,显现出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现行文件的收集和提供利用、服务和后续发展。

甚至于没有,一单位主动向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报送现行文件的较少。可见对现行文件的报送在各部门、单位中认识不到位,未能引起重视,对县委、县政府的政令执行力度有待提高。

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心的服务功能。县现行文件中心保存的可以提供和利用的现行文件是自1999年以来出台的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和服务性文件资料,二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的现行文件在内容范围上十分有限。且并不是全面性的可利用的文件,一般都是与政务公开相关的文件。这本身在开放“源头”上可供利用的范围就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从发展上看,现行文件阅览中心的开放服务活动能否开展,不仅取决机制上的理顺和档案部门自身的管理水平,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更多的受机关管理水平和执政理念的制约,相当部分单位对县委、县政府有关现行文件收

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现行文件利用效果的开展。集规定视若罔闻。现行文件不能收集。

现行文件开放的社会影响不大,三现行文件的利用上。社会效益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现行文件开放工作上,局投入了相当多的人力和物力,并在目标定位上放在扩大档案馆社会影响,提高社会对档案馆的认识水平的高度上。2006年我局曾利用县有线电视台和利用赶场天宣传、张贴公告等形式作了广泛宣传。2008年又通过两办行文作了明确规定,但从现实状况来看,单位主动报送现行文件,仍然是一片空白,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县目前有三个体制相似且职能相近相重叠的非正式机构,四从体制上看。即除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外,尚有县政府政务信息服务中心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前两个设在县档案局,而后一个则设在县监察局。这三个机构虽然概念、机构以及作用的不同,但内容却有交叉和重叠,容易产生混淆,部门有顾此失彼的现象,这是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发展滞后的内在因素之一。

向社会集中、公开提供现行文件服务,五有机构编制无人员、无经费。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近两年本县乃至省、州档案部门对服务机制的创新。这一新生事物在满足社会各界利用现行文件需求方面应当说起到作用不可低估,应当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但从运行近三年来看,因未设专人,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和县政府政务信息服务中心仅作附带工作,此两个“中心”收效甚微的潜在因素。

三、县现行文件服务中心工作的思考

积极争取职能部门领导的重视。对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而言,一加大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应扩大现行文件的收集范围,由专人负责对各职能部门进行有效的督促,对一些拖延、拒绝或漏报的单位应主动上门了解原因,利用合法手段进行追问。

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应根据社会公众需求热点变化和文件现行效用的变化,二文件都具有—定的时效性。因此。灵活掌握现行文件的收集,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跟踪收集工作,为建立“服务型”政府尽微薄之力。

广泛扩大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的社会影响,三县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今后可通过上街咨询服务、举办宣传橱窗、开展宣讲、依靠社区向居民宣传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文件中心的性质和功能。而文件中心应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查阅者服好务,让文件中心更贴近百姓,使其平民化、生活化。

因此建立健全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网页或在政务公开网页上开辟建立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网页是当务之急。这可以从体制上克服上述蔽端,四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当前我还没有地建立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网站。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可以在网页上下载打印存档提供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外界更多地了解网站。今后档案部门要在挖掘档案馆馆藏资源上下功夫,网上及时信息,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工作的地位。

建立完善现行文件正常报送机制。本县档案部门在收集现行文件时,五将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纳入政务公开体系。仅靠工作人员对各乡镇、县直机关现行文件进行催报,效果甚微。目前,应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现行文件阅览服务中心纳入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体系,从而建立起党委、政府的现行文件定期报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