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集中管理方案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3 09:01:00

两个集中管理方案工作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业区管委会:

通过去年第一阶段镇级财政“两个集中”框架的搭建,为公共财政改革的基本架构形成奠定了基础,第二阶段的工作须继续向纵深推进。按照“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的精神,结合区政府《关于本区全面推进镇级(街道、工业区)财政“两个集中”管理工作实施意见》(闵府发〔〕22号)和《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工业区)政府资金账户清理工作实施意见》(闵府发〔〕86号)的要求,本着“巩固、完善、规范、长效”的指导思想,特制定年工作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一)规范镇级各类资金管理

以预算外资金收入收缴管理为突破口,清理各镇(街道、工业区)部门和单位预算外资金专户,深化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

(二)转变财政资金拨付方式

推行财政集中支付,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效率。

(三)规范各单位财务核算

建立集中核算平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四)改进预算编制方法

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试行预算内外综合预算、零基预算,细化预算编制,实行定额管理,使预算编制更加公平、公正。

二、具体目标:

(一)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完善镇级财政资金的公共预算管理模式,从源头上加强监控

以公共性、均等性、规范性为财政管理原则,以资金的安全性、有效性为基准点,规范预算管理模式,从预算编制的方法、形式、方式、内容等方面进行统一和转变,重点加强预算外资金的纳管和综合预算编制,从而完善镇级公共财政预算管理。

1、规范镇级预算编制流程,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1)提前部门预算的编制时间

年,镇(街道、工业区)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的时间从原来的10月份提早到7月份。将区级召开部门预算编制动员大会的时间作为镇级准备工作的开始,各镇(街道、工业区)要延长预算的编制周期,即可以用更长的时间来进一步对资金的分配,预算的审核、筛选和论证做好充分的前期调研,为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做好准备。

(2)统一和规范镇级预算编制的办法

举行初次培训学习:由区财政局进行镇级(街道、工业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培训学习。

制定一个《指导性意见》:区财政局拟订镇级部门预算编制指导性意见,并征求镇级、街道(工业区)意见,以指导镇(街道、工业区)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工作。

形成一套《镇级编制方案》:各镇(街道、工业区)按照指导性意见,参照区本级的编制方法、程序、要求等,制定本地区部门预算编制有关文件,报区财政局备案。

举行期中培训学习:由区财政局进行镇级(街道、工业区)部门预算编制操作培训。

制定一套考核办法:区财政局拟订街镇部门预算编制考核办法。

开发一套预算编制软件:召开镇(街道、工业区)部门预算软件开发座谈会,着手准备开发镇(街道、工业区)、部门预算编制软件。

(3)经过早编细编预算,使我区镇级预算管理达到以下要求

一是在预算编制的基本方式上,实现功能预算向部门预算的转变;

二是在方法上,逐步实现由“基数法”向“零基预算”的转变;

三是在方式上,实现由“粗放型”向“细化型”的转变;

四是在机制上,逐步建立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一体化向“三分离”的管理体制转变;

五是在软件应用上,实现由传统手工化编制方法向财政管理的信息化转变。预计10-11月镇、街道(工业区)预算编制结束。

2、加强预算管理,推进依法理财

(1)优化支出结构,规范经费使用

建立规范的镇级预决算工作制度,完善部门预算编制、试行财政集中支付,以提高镇(街道、工业区)财政资金的运作效益。

(2)做到预算内外一本帐,统筹编制镇(街道、工业区)预算。

规范设置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专项经费等预算科目,分类予以保障、核算及决算分析。

(二)创新思路、民主理财,自觉依法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探索扩大公众参与,预算公开和监督的新形式

1、结合镇级预算编制的规范化和区级财政推行的公共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改革

率先在全市镇级层面上推行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加强预算审查的民主化和程序化,充分体现公众参与度,制定规则和流程。

2、8-9月辅导镇级推行人大监督预算编制的公开审核方式

建立一套以人大批准审查预算为基础的、程序化的、有公众参与的民主预算审查制度。在审查批准程序中,有人大提前介入,有公众参与的程序安排和人民代表充分的讨论。包括接受咨询、代表参与、预算公开、实施审查、获得批准或进行调整等环节,这将作为年重点推进工作之一,从而使镇级2009年预算监督审查工作能充分体现法制与民主结合的主题。

(三)加强监管,有效改革,深化预算执行监督和制度改革,试行重大项目绩效评价

1、结合中央、市提出的加快推进公务卡应用推广

建立预算执行监控体系的要求,并根据市财政的布置继续完善我区公务卡的使用,逐步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有效减少单位现金支付和结算,强化财政动态监控,健全现代财政过扩制度。通过建立申领、报销、监督等流程,加强管理和控制。年内有选择的对镇(街道、工业区)进行公务卡试点。

2、在预算编制的绩效上

选择一至二个镇进行尝试重大项目或社会关注项目的绩效考评试点,逐步扩大考评范围和领域。8-9月对项目绩效预算、资金直拨进行试点。建立社会考评和自我考评相结合的方式,探索考评结果公开的形式,并根据结果,安排、调整年度预算。11月组织全区各镇、街道(工业区)对项目绩效进行全面评估。

3、稳步推行镇级政府制度改革

继续探索“条块结合”的政府采购格局。

4、组织一次“回头看”

5-6月区财政局会同区监察委员会组织镇级、街道(工业区)“回头看”,检查镇、街道账户清理情况。

(四)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财政管理队伍

1、加强财政工作人员培训,增强公共财政管理理念

从科学理财到民主理财、阳光财政;从部门预算到财政监督、公众参与;从理论学习到实践运用、修整完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多种交流方式,形成上下一致的财政改革系统工程的新观念,塑造一支具有较强业务综合素质的财政队伍。

2、年内,分期分批分层对近三百名的基层财政所长、会计及单位报账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3、积极争取镇级财政机构的恢复建立,以此为基础促进镇级财政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和稳定,并落实“预算法”规定的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管理的要求。

三、时间要求

1、年4-5月预算科牵头进行镇级(街道、工业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培训学习。

2、年5-6月会同区监察委员会组织镇级、街道(工业区)“回头看”,检查镇、街道账户清理情况。

3、年6月拟订街镇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性意见,并征求镇级、街道(工业区)意见。

4、年7月各街镇根据指导意见制定本地区的部门预算编制有关文件,可参照区本级的编制方法、程序、要求等,报区财政局备案。

5、年7-8月预算编制操作培训。

6、年8月拟订街镇部门预算编制考核办法。

7、年8-9月对项目绩效预算、资金直拨进行试点。辅导镇级推行人大监督预算编制的公开审核方式。

8、年9-10月召开街镇部门预算软件开发座谈会,着手准备开发街镇部门预算编制软件。

9、年10-11月镇、街道(工业区)预算编制结束。

10、年11月组织全区各镇、街道(工业区)对项目进行全面评估。

年是巩固、规范、完善的一年,也是夯实预算管理基础性工作,保障财政管理改革稳定推进的一年。但随着部门预算改革的深入,问题和矛盾也不断显现,对于区、镇财政来说,新的改革任务又摆在面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巩固已有改革成果,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为区政府当好家、理好财,使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区财政局

年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