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教育招生通知

时间:2022-08-26 04:04:00

中等职业教育招生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了全面实施“人人技能工程”,进一步扩大我区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全面完成今年市上下达我区的职教招生任务,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经区政府同意,现就做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招生工作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建设经济强区,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城乡劳动力素质和技能的需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镇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大举措。各镇办、各职校和各培训机构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培养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做好职校招生和新增劳动者技能培训工作,促进我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稳步增长。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力争全面完成职教招生任务

市上今年下达我区职教招生任务5760名,是市上年度考核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之一。各镇办、各相关部门及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各自承担的职教招生任务(任务分解见附表),确保全区职教招生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区教育局负责建立完整的初高中毕业生档案,并及时将信息提供给各镇办。同时,积极联系、协调、指导各级各类职业学校、培训机构接收学生学习或开展短期技能培训。要统筹辖区职业教育资源,加强教师培训,完善教学设施,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水平。要统筹各职业学校全面落实经济困难学生(学员)资助制度,将国家补助职校贫困生的资金按每人每学年1500元的标准发放到贫困生手中,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学员)顺利接受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要紧紧抓住秋季招生任务各环节,将今年的送培任务落实到辖区各个中学。

(二)各镇办负责根据区教育局提供的未升学初中、高中毕业生信息,组织村组、社区力量,落实送生责任,动员和确保本辖区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到职业学校学习或参加短期职业技能培训。要建立镇办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人的抓落实责任制,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动员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到职业学校就读或参加职业技能短期培训,特别是要抓住招生的黄金时段,加强领导,集中人力,千方百计抓好职教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做好“温暖工程李兆基基金百万农民培训”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实施“温暖工程李兆基基金百万农民培训项目”资金,广泛宣传动员,落实培训人员,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圆满完成全区400名的农民培训任务。

(三)辖区各职业学校、培训机构负责积极做好入学宣传工作,并加强与镇办及初、高中的联系,共同协作,畅通就学渠道。要采取自主招生、提前录取、注册入学等灵活多样办法,做到“对象、年龄、地域、届别、分数”五放开,实行一年多季招生、春秋两季备案,拉动招生入口,扩大短期培训规模。要克服一切困难,将辖区所有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招入学校(培训机构),进行学历教育或短期技能培训。要借助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利用举办学校办学成果展、招生报名咨询会、职教为民服务周、技能大赛等形式,宣传职业教育。同时,还要建立长效招生网络体系,各网点专人包抓,把职教招生网点延伸至村落。各职校、各培训机构的校长是本校完成招生任务的第一责任人,要将任务分解到年级组、教职工,使教师各显其能,各尽其才,全力推进职教招生工作。

(四)辖区各初中、高中负责建立本校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花名册,及时将学生信息提供给区教育局、所在镇办及职业学校或培训机构,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初、高中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选择职业技能教育,配合做好职教送生工作。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职教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为切实加强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领导,区政府成立由副区长陈永慧任组长,区教育局、人劳局、发展计划局、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检查督促各镇办、各职校的职教招生工作。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对职业教育招生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镇办相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全面完成任务。区人劳局、工商**分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准入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加强监督管理,对用人单位违反规定随意招收不具备资格人员的行为依法监察,责令改正并给予相应处罚。区考委办要将职教招生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评范畴,实行严格考核。秋季招生结束后,区政府将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对工作突出的镇办和单位学校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相对滞后的镇办和单位学校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并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