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汛减灾通知

时间:2022-08-26 04:04:00

做好防汛减灾通知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委和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机构,各人民团体:

近日来,区内连续普降小到中雨,极易造成群众财产损失,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同时,目前正是主汛期,防汛工作形势严峻。为了防患于未然,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和人身安全,现就做好近期防汛减灾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镇办和区防讯办、滑坡办、内涝办等相关部门单位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汲取8月8日强降雨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教训,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拿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亲自抓、亲自管,进一步夯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强化应急措施,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把防汛工作抓牢抓实。

二、要抓好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工作。各镇办和相关部门,尤其是马泉办、古渡办、双照镇、马庄镇,要组织人力驻村蹲点包户,对辖区群众逐户排查,对房屋逐间查看,对住窑群众坚决劝离,确保不留任何防汛死角。对于居住在危房、危窑、旧土房和危险区域的群众,要引导群众立即撤离;对不听劝阻的要强行撤离,并做好群众的安置工作,确保群众不仅居住安全,而且有饭吃、有衣穿。区防汛办要对渭河、沣河等主要河道重点部位,明确专人,加强巡逻,严防死守,切实做好预防工作,确保度汛安全。区内涝办要对城区易积水、排水不畅的区域加强检查,及时协调,及时抽排,确保人民群众财产不受损失。

三、要严格执行值班和灾情信息上报制度。各镇办和相关部门单位要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掌握雨、水、防汛动态,严格灾情上报制度,确保主要汛情和重大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和主要领导,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人劳局要组成检查组,对各镇办和相关部门单位的防汛工作人员、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的检查,对缺位离岗、措施不力、责任不实的,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