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班主任

时间:2022-02-24 10:24:00

怎样做好班主任

班级,是学校教育活动的基本单位,是老师学员的基本场所。有人曾经形象地把它比喻成学员磨练本领、学会生存、颐养天年的场所,进行知识信息交流,体验快乐与忧愁的生活舞台。班级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大学教育的成败,因此,如何当好班主任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班主任既是班级生活的组织者,引领者,有是班级主心骨与关键。一个好班主任,就能造就一个好的集体,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而且还能激活老年人的生命活力,智慧与力量,使学员真切感到老干部大学的温暖和关爱。

班主任究竟应该负什么责任,班主任又有那些职责和任务?按我们的理解,目标只有一个:构建和谐班级,班长必须对构建和谐班级牵线搭桥。所谓和谐班级,就是形成具有诚信,有爱,团结,协作,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积极向上,和谐共处的集体,班主任就是这个集体的引领者和组织者。

事实上,班级是因为存在着教师,学员办学人员等不同主体而存在,还是由于不同主体间相互作用与影响,沟通协调,矛盾与冲突,才形成多元化,复杂多样的人际关系,演绎了一幕幕鲜活的老年学员学校生活的“剧本”,这种主体间的作用与影响,沟通与协调,矛盾与冲突的行为与过程,就是班级中的交往互动,所以班主作所起到的作用就是职责到位,责任心到位,思想行为到位,真正了解掌握一手情况,起到化解矛盾,沟通定位,消除隔阂,协调整个班级有条不紊的正常展,这么一个关键作用。

要构建和谐班级,关键班主作要在你们负责的班级里,抽好良好的交往互动关系,一是充分调动班长穿针引线的作用,又要创造良好的“生生”关系,“师生”关系和“师师”关系等等。所以班主任就要走进师生和“心灵世界”、“生活世界”,进行交往互动,突破只是看一看,走一走,问一问狭隘的工作作风,真正融到这个整体上来,形成一个对自我,对他人,对学员要有一个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促进个性的社会化,并构建和谐班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认为,老年教育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人性化的呼唤,既要唤醒思维,又要唤醒情感,唤醒学员迷失的美好感觉,让人性闪烁光彩。而唤醒要有一番真功夫去交流,去培养,去沟通,去互动,这样班主任的工作就顺畅了,就用不着着急上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