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行业生产隐患排查通知

时间:2022-08-26 04:02:00

重点行业生产隐患排查通知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委和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机构,各人民团体: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重点行业和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咸办字[**]65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全生产法》和《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排查治理影响安全生产的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为重点,以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全力促进我区安全生产状况的进一步好转。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镇办、各部门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重点范围和职责分工

(一)重点范围

本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对象和范围为高危行业和领域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包括:烟花爆竹、建材、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等企业及含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单元的其它工矿商贸企业;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宾馆、商场、专业市场、饭店、医院、学校、文化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其他行业和领域近年来发生过重大事故的单位。同时,通过对安全生产的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检查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和打击“三非”(非法建设、生产和经营)情况。

(二)职责分工

本次专项活动实行“条块结合、各方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区政府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实施本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区安委会办公室负责全区范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

1、由区安监局负责组织实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由国土**分局负责非煤矿山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3、由区建设局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4、由区交通局负责道路运输、公路养护施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5、由公安**分局负责民爆器材、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6、由区教育局负责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7、由**交警大队、陈杨交警大队,负责各自辖区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8、由各镇办负责其辖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实施步骤

本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6月底前,安监、公安、交警、交通、建设、教育、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安全监管的职责分工,抓紧制订各重点行业和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具体指导意见,并督促企业开展安全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各镇办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实际,于6月30日前,研究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督促企业认真落实。

(二)企业自查自纠阶段:7月底前,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深刻汲取本企业和其他同类企业以往发生的事故教训,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认真开展自查,全面治理事故隐患。对一时难以治理的要列入计划,落实资金和责任,限期整改,并制订应急预案,加强监控,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企业要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时上报所在镇办及负有安全监管的行业主管部门。在此期间,负有安全监管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企业自查自纠工作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

(三)督促检查阶段:8月上旬,区委、区政府要组成安全生产督查组,对各镇办及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到位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应急措施制订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投入、风险抵押金和隐患治理资金落实情况,已发生的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情况;各镇办及相关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贯彻落实情况,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情况,安全生产治本之策落实情况,打击非法建设、生产和经营情况,烟花爆竹、建材、建筑施工、民爆器材、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及瞒报事故的查处情况等。

(四)迎接国务院、省、市督查阶段:8月中旬至9月中旬,国务院、省、市将分别组织联合督查组对我区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以及打击非法建设、生产和经营情况进行督查,各镇办、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五)“回头看”阶段:为巩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成果,确保取得成效,各镇办、有关部门要在10月份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再检查行动。主要检查各单位、企业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是否治理到位,隐患排查监管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本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要与目前全区正在开展的“三排查、三落实”活动一并进行,由区委、政府统一领导,安监及其他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制订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并明确分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认真落实镇办及有关部门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各镇办、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将本通知精神及其具体工作部署,落实到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每个生产经营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不留死角。

(二)突出重点,强化督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要突出高危行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重点企业。各镇办、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安全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对证照齐全的高危企业要逐个进行检查验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事故防范能力,对证照不全的或安全生产手续不全的非法生产企业要实施取缔关闭。要把这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与落实安全生产治本之策结合起来,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基础。

(三)充分发动,群防群治。要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紧紧依靠技术管理人员和岗位员工,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职工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积极主动地参加隐患治理。

(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各镇办、有关部门要以这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既要切实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突出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五)广泛宣传,舆论监督。各镇办及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这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要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对排查治理走过场的单位要予以曝光,对举报的事故隐患要认真进行核查,督促落实整改,并对隐患举报人进行奖励。要大力宣传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与经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

(六)认真统计,畅通信息。各镇办、各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从6月份到8月份,各镇办、有关部门要在每月月底前将本月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区安委会办公室,并于9月15日前将本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同时报以上两个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