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内部审计重点与难点

时间:2022-01-17 10:01:01

试析内部审计重点与难点

摘要:本文首先对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重点进行阐述,从人员素养有待提升、审计方式过于形式化、内部审计不独立三个方面,对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面临的重点难点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加强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重点;难点

事业单位作为国家以及政府部门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而设定的机构,同时也是把公益性服务当作主体的一个特殊性质的单位,在社会公共服务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从实际角度来说,事业单位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思想意识淡薄等,导致内部审计难点、重点问题不突出。因此,做好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探究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对事业单位的今后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一、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重点

(一)内部控制方面。内部控制作为一种现代化管理方式,可以对事业单位各项运营行为进行规范,实现各个运营活动的科学监管,及时找出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处理。为了将内部控制自身作用充分发挥,要求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优化内部管理方式,加强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给内部控制工作开展提供条件,在提升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保证单位运行安全,引导事业单位稳定发展。(二)经济责任方面。当前,大部分事业单位均是把国有资产投资活动当作获取效益的主要方式,这就导致事业单位在运营发展过程中,将会受到国有资产情况的影响。所以,财务收支成为了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核心内容。在此过程中,涉及的内容数量繁多,不但包含了财务核算,同时也涉及了财务管理、基建管理等,应提高重视度。(三)审计质量方面。事业单位各级主管部门对审计工作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全面提升审计质量,采用内部审计方式,在经济新常态下,事业单位的财务更加精细化,过去粗放、陈旧的审计流程已不适应新的审计环境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更新现有的审计流程,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在审计过程中,将整个审计单位分别划分成重点审计项目和非重点审计项目。针对不同划分,进行不同程度的检查,总体审计既要做到全面性又要有针对性。首先,可以在审计前调查工作得到的材料信息进行分析,划分出重点项目。其次,对于不同的审计重点选择相应的审计方法和策略。重点审计部分,审计方案尽可能详细,给事业单位全面发展提供依据。

二、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面临的难点

(一)人员素养有待提升。对单位管理人员来说,对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或多或少在认识方面存在偏差,普遍认为内部审计工作无需设定专业的部门以及人员来负责,反之将会造成人力资源的大量消耗。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多为兼职或以管理人员为主。其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没有结合审计岗位需求来进行,大部分审计人员未掌握专业的审计知识和技能,最后,受到职业因素的影响,审计工作人员工作不具备独立性。所以,站在业务角度而言,审计工作人员在落实本职工作时,使得内部审计工作不具备威严性和专业性。(二)审计方式过于形式化。通过实践得知,即便当前大部分事业单位均开展了内部审计工作,并配备了审计工作人员,但由于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有待提升,且审计工作不具备独立性,事业单位账务和实际情况相背离。在出现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冲突的情况下,一些审计工作人员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采用弄虚作假的方式帮单位掩盖,从而保证自身权益,没有注重国家利益。另外,因为各主管部门没有对审计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过于形式化,审计结果真实性和精准性偏低。从财政监管的角度出发,事业单位内部审计自身效力没有得到充分激发。(三)内部审计不独立。因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事业单位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审计无法具备较强的独立性。部分事业单位长时间以来受到原始审计方式和理念的影响,没有设有专业的管理部门,影响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让其陷入被动状态中。审计过程中就不能完全做到客观、公允,从而影响审计职能的发挥,无形中增大审计风险。

三、加强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优化对策

(一)优化审计理念,提升内部审计认识。审计工作的推进和发展需要得到审计工作人员的引导和支持,而鉴于当前我国事业单位专业人员自身素养有待提升的问题,事业单位应该给予审计工作高度重视,结合审计工作人员自身情况,定期开展专业性培训,并根据培训内容,设定考核体系,结合考核结果,给审计职工提供适当的激励,以此调动审计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并且,加强宣传教育,构建完善的激励体系,让职工转变工作理念,引导其明确内部审计工作作用和目的,只有树立良好的思想意识,才能扩充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途径,将内部审计自身作用充分发挥。此外,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作为单位一种经济监管活动,不可消弱,应该强化。(二)强化工作方式,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事业单位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应该科学设定定位点,并加强单位内部管理,规范财务管理行为,促进单位整体效益提升。结合当前情况,衡量内部审计成效的标准在于,根据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强化内部审计方式,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加强事业单位内部监管,防止各种违规行为出现。事业单位在进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应该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把思想由之前的计划经济中脱离出来,凭借市场经济观点核查和分析审计工作中找出的问题,给事业单位发展决策制定提供依旧。在具体审计过程中,应该对审计找出的问题缘由有所了解,分析问题形成不良后果。立足于引导下,让其得到修改,提出对应的整改意见。(三)科学设定审计部门,提升独立性。专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可以给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条件。结合当前国家相关部门颁布审计标准和要求,独立性作为审计工作的主要特性,是确保该项工作有序落实的依据。事业单位应该科学设定内部审计部门,提升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并且,事业单位在落实审计工作时,应该全面发挥内部审计工作职责,根据独立性要求和标准设定审计机构,优化内部审计组织体系,配备专业的审计工作人员,避免审计主体出现缺失。具体来说,审计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分别设定;审计人员和财务人员不可同时担任审计工作;把审计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职责进行科学分配,实现审计部门和管理部门的分离管理。此外,综合思考事业单位实际情况,优化审计人员派遣体系,同时由财务部门或者主管部门一同处理该环节中审计人员工薪待遇问题,从而提升内部审计自身价值,确保各项经济行为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自身含有一定的繁琐性,涉及的内容繁多。在当前社会全面发展背景下,事业单位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常常会面临诸多问题。因此,要求事业单位给予内部审计工作充分注重,强化思想意识,优化工作方式,提升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在给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持的同时,将内部审计工作自身作用充分激发,对事业单位整体运营情况进行监管,及时找出存在问题并进行处理,从而实现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宁英伟.浅析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重点与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7(08):112-114.

[2]刘德菊,崔思明,田雨.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风险与审计质量探析[J].财会研究,2015(05):66-68.

[3]张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中国内部审计,2015(01):63-65.

[4]甘亚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4(03):71-73.

作者:赖伟平 蓝丽莎 黎慧娟 单位:河池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