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科学发展观学习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12:27:00

县委科学发展观学习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贯彻市委召开的会议精神,对我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市委指导检查组对我县学习实践活动非常重视,第一指导检查组全体同志专程赶来出席今天的大会,组长平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全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今年3月份开始,到8月底基本结束。按照市委要求,我县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主要有:县党政机关,县人大、政协机关,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人民团体机关;沿海经济区、化工集中区、经济开发区机关;县各直属单位。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结束后,县委常委会立即进行传达学习,讨论研究我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县委成立了领导小组,组成了工作班子,制定了实施意见。在市动员大会召开之前,我们分别召开了乡镇(区)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老干部代表、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县委组织部还专门组织人员到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调研学习,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下面,我根据市委部署和县委常委会研究的精神,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党的*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符合当代中国的发展需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积极贯彻落实,有力推动了响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但从对学习实践活动准备工作调研摸底的情况看,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认识还不够全面,理解还不够深刻,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还存在一定差距。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使每一位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基层、贯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的迫切要求。县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全县广大干群紧紧围绕“全面奔小康、建设新响水”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艰苦创业、拼搏争先,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10项指标增幅列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工业用电量、出口总额三项指标的总量也实现位次前移,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站在更高的起点、从更大的范围看,对照科学发展新要求,我们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通过前不久参加市党政代表团到靖江、沭阳等地学习考察,我真切地感到这些地区思想解放力度之大,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城市建设起点之高,园区推进势头之猛,令人震撼、震惊、震动。与他们相比,我们的发展速度、产业特色、城市建设、苦干精神都还有差距,我们正面临竞相发展、慢进即退的逼人态势。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认清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清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特征,认清响水在全市乃至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方位和水平;就是要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更加注重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并进,更加注重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响水县情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科学发展,是当前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际、最重要的实践、最需要取得的实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对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保增长促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发展信心、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战胜挑战和困难,确保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确保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市争先、总量全省进位、均量苏北一流”的奋斗目标,并为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参加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干部,大都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直接面对基层、面对群众,承担着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责任。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近年来我县党的建设在不断改进中得到加强,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一些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思路不宽、能力不强,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强,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符合,作风上还存在着不务实、不扎实、不落实等问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驾驭复杂局面、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响水实际,县委制定下发了《响水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各部门、各单位、各个园区要认真贯彻落实。

第一,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这次全县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深入解放思想、奋力进位争先、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小康响水”这一主题,以“科学发展比作为”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这个全县工作大局,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为奋力实现响水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第二,坚持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要围绕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巩固和深化去年全县“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在继续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推动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党的执政规律。通过深入解放思想,坚定高目标奋进不动摇,激励各层各级经常算目标帐、增长帐、位次帐,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以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无穷活力转化为“保增长、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要紧扣实践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推动实践,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县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项目攻坚年”、“外资突破年”、“项目投产达效推进年”活动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贯穿始终,把开门搞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方法。坚持查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分析检查组织群众评议,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实际成效交给群众评判,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

四是正面教育为主。正面教育是充分激发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的有效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重在自我提高、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明确努力方向,保护和调动好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三,努力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党员干部受教育,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集中的理论教育、实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上达到新高度,系统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科学发展意识不强的问题;在解放思想上进入新境界,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把握发展规律,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着力解决发展环境不优的问题;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成效,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开拓创新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勤政廉政之风,着力解决影响党员干部形象方面的突出问题。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机遇和动力,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完善科学发展的思路和重点,进一步确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作导向、利益导向和考核导向,进一步落实保增长促发展的各项措施。各部门、各单位、各个园区要根据各自特点,认真学习,深入研究,落实措施,建立机制,提高科学发展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科学发展观是造福人民群众的理论,要把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学习实践活动氛围浓、力度大、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有利时机,着力解决改善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在促进就业、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科学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三、扎实有效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展开。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把促进增长、推进发展贯穿始终,确保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第一,深入学习调研。一要搞好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学习实践活动三本必读书目,学习*总书记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创新学习载体,确保学习效果。要认真组织好三场专题报告会,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更加全面地理解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到准确把握、融会贯通。同时结合实际适时组织专题讲座。要切实搞好三项调研,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围绕县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全年目标任务,围绕推进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围绕抓好全县惠民实事重点工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初步排出了19个调研课题,由县委常委、副县长以及县人大、县政协负责同志牵头组织调研,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参照执行。要把深入调研与深化学习结合起来,认真梳理、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努力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二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通过组织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追求;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第二,深刻分析检查。一要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党的*大以来本单位的发展实践,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要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激发推动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动力。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查找差距,提高认识。二要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3个重点,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组织群众评议,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使之成为本地区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第三,抓好整改落实。一要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责任,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二要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集中力量解决在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从活动一开始就要十分重视体制机制创新,抓紧制定和完善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的有关制度和规定,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突出问题的解决,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活动基本结束时,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组织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客观公正地评判活动效果,并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活动中尚未解决的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县委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马俊健、杨毅坚、许德智、裴彦贵、王娟同志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县委组建指导检查组,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各个园区要成立高效精干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分管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要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发挥好领导作用,又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学习理论、解放思想,带头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解决问题。

二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要区别参加对象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分类提出具体要求。要突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并组织好普通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保证全体党员全程参与活动。要大胆探索创新,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实践特色和响水特点。

三要加强宣传、造浓氛围。要充分运用电视台、报社、广播、网络等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突出活动主题,把握正确导向,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和实际效果,总结和宣传不同类型的科学发展典型,努力营造“科学发展人人有责、科学发展人人有为、科学发展人人共享”的良好舆论氛围,真正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

四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放在科学发展大局中来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既不要脱离中心工作搞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活动,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特别是要推动今年保增长、促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与实践两不误、两促进,活动与发展两手抓、两提高。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考验,也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执政能力的有力促进和提高。我们一定要在中央和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精心组织,勇于实践,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以深入解放思想、奋力进位争先、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小康响水的新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