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的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6-19 05:02:00

退休教师的先进事迹材料

*县*镇有一位皮肤黝黑、身材瘦小但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的86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吴纯阳,提起吴老,*县社会各界无所不晓,退休之后一直热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热心诗联创作和诗教工作,在“五老”中是传播精神文化的知名使者,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典范,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和师生的敬佩。

1、四处奔走、八方求援,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了修建抗战纪念园,创建我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发起人和筹备小组中的一员。克服在资金上“一穷二白”的现状,和筹备组的同志分头到社会上“化缘”。当时他和原*镇领导*等同志冒着溽暑炎热,四处奔走,上下呼吁,八方求援,终于凑足了应有的资金,使得大功告成。当年市政协出版的《大视角》刊物(创刊号)中有篇文章,其题目是《修建抗战纪念园的前前后后》,把吴老的热情和精神作了详细的介绍,浓墨重彩的大书而特书了一通。嗣后,原*镇党委书记王从茂同志(现在是县人大常务副主任)多次在大会上把吴老在修建抗战纪念园时的忘我工作表现,大大表彰了一番。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吴老为楷模,认真学习。抗战纪念园修建后成了万人顶礼膜拜的殿堂,而且也成为了全县中小学传授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2、热心快肠、志在助学,改善学习环境。吴老一生德行高,奉献精神强,而且桃李满天下,在地方有较高的威望,在外也有一定和知名度。凡学校遇困难时,有请必到、有求必应、有力必出。在*小学九十周年校庆时,该校组建了筹委会,聘请他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当时的朱宗泽是副会长兼联络组长,为了联络更多的实力人员参加校庆,筹集资金改善学校的环境,联络组长朱宗泽同志称吴老为“老天牌”,点名邀请吴老出山发邀请函,所到单位不需吴老发话,单位领导均都大力支持,此次多募集资金4.5万元。九五年,他偶然在*中学获悉,我县旅台同胞彭荫刚先生决定在湖北投资,建立20所希望工程(小学),翌日清晨,他主动直奔荆州市委台办,找余绍波主任联系。受到了余主任的热情接待,并为*小学争取到首批资金35万元,于1996年落成了一座彭荫刚楼。

3、勤俭朴素、克已捐资,为助学募捐的典范。吴老退休金较低,平时勤俭节约,朴素有加,但在捐资助学上丝毫不让他人,亲自带头。在*镇教育组成立《教育奖励基金会》,率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捐赠100元,随后又将他的弟弟带给他的200美元中捐出100美元,以他弟弟的名义捐赠给教育奖励基金会,在*小学举办八十周年校庆,捐赠了50元,举办九十周年校庆,捐赠了100元,举办百年校庆,捐赠了200元。在每次募捐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带动了干部群众,达到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效果。

4、不辞辛苦,执着诗教,促进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在中小学进行诗联教育,有助于中小学生陶冶情操,活跃思维,发展个性,增强创造力,提高素质,是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素质教育,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如何实现的重要举措。吴老热心从事诗词教育工作,全县大多数乡镇中小学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近几年来,有1600多名中小学生受到吴老的亲自点拨。尤其是马家寨乡张黄中心小学在*县诗联进校园上首开先河,这得益于以吴老为首的几位老同志。近两年,他们顶严寒、冒酷暑,不辞劳苦,自费搭车乘三轮车,往返近80里,奔波于马家寨于*之间,在他们的热心助教下,出现了全校师生共同创作诗联,其红领巾诗社创办的《向阳诗刊》已出版了8期,创出了许多优秀的诗联作品,帮助了同学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作为素质教育的辅助手段,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今年九月该校被县政府授予“*县诗词之校”荣誉。

"夕阳返照桃花渡,柳絮飞来片片红"。这是吴老退休生涯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光辉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