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该画什么“号”?

时间:2022-02-21 09:21:00

退休该画什么“号”?

最近,我们单位一位年满60岁的干部光荣退休了。在单位召开的欢送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言,有的发言说,退休该画句号;有的说,退休该画分号;有的说,退休该画省略号。作为参加会议一员的笔者退休该画什么号的问题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并引起了一些联想、思索和感慨,议论一番,与老年朋友们共勉。

一种说法是退休画句号。作为标点符号的“句号”,其中本意是表示一个陈述句完了。可是,有些退休干部说的退休是画句号,却曲解了“句号”的本意。他们认为,一个干部一退休,就算全完了,无所事事了,万事皆休了,因而,情绪低落,心情不好。其实,作为干部退休,只是告别了原来的岗位,是前一阶段的结束,新一阶段的起点,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转折,是做新事情的开始,绝不是没事可干了,更不是生命的结束。就是说,退休以后,老有所为的领域很广,要干能干的事情很多,仍可做出新成绩,为人民再立新功。

另一种说法是退休画分号。把退休看成是画分号,仔细琢磨一下是不妥当的。为什么呢?它把退体前和退休后干事情,并列起来等同起来,等量齐观,一个标准,一样要求了。这是不符合“退休以后‘休’为主”的原则的。虽说退休后仍要干许多事情,也就是老有所为,但毕竟“年龄不饶人”,体力精力不如年轻人了。换言之,退休后干事情,不能劳累无度,不能有劳无逸。如果只知拼命干工作,“为”过了头,忘了休息,以至影响或损害了身体健康,那就背离了退休的初衷,得不偿失了。

再一种说法是退休画省略号。“省略号”的本意是,表示还有好多话要说,但还没有说完的意思。我看,把退休比喻为“省略号”较适当、贴切。因为退休以后的路还很长,还要继续关心社会、参预社会发展,比如社区、家庭、个人需要干的事情多着呢。我们退休人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干的,干得了的、干得长的事情去干。比如上老年大学、学琴棋书画、参加关心下一代组织,给青少年作报告、讲传统;或者到困难企业当参谋,帮助它们摆脱困境……等等。须知,老有所为的路是无止境的,我们应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概而言之,退休画句号不行,画分号不妥,还是画省略好一些。退休画什么号,只是形象的比喻。比喻往往是蹩脚的,也不一定准确,所以,对退体画什么号,只是用来说明怎样对待退休和退休后怎样生活的问题。一句话,“不为名字句,而且得精神”(董必武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