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会议讲话

时间:2022-02-06 04:13:00

退休干部会议讲话

同志们:

刚才,继华同志汇报了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情况和继续抓好的几项工作,我都同意,请各成员单位抓好落实。大家围绕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进行了讨论,发表了很多的意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我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对进一步做好全市老干部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的老干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在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建立健全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探索离休老干部“双高期”管理服务新路子,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干部党校建设,积极发挥老干部的作用,不断加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干休所“三个亮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对此,老干部是满意的,市委、市政府是放心的。我市的老干部工作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与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积极努力、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协调配合密不可分。

但是,还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当中还存在有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政策性不平衡问题、少数单位对老干部工作不够重视等。因此,必须认真对待,加大工作措施,进一步把老干部工作做好。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

老干部工作虽然不是大局却影响大局,不是中心却牵动中心。离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把他们安排好、照顾好,使他们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党的十六大明确要求,要继续做好离休退休干部工作。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都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要求。去年12月,省委书记张高丽提出了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抓好“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转,切实保障离休干部“两费”落实,切实做好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领导的要求。今年1月13日,市委张建国书记指出,离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是人民的功臣。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大好形势,与他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照顾好他们是各级党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切实把老干部工作做好、做扎实。各级领导的指示,既是对我们做好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依据,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因此,我们要从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实践“***”重要思想的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从讲大局的高度民主,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把老干部工作放到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去安排。密切联系我市的实际,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规定,积极主动的做好老干部工作。

二、要全力抓好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

在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工作中,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要落实好离休干部的政治待遇。一手抓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一手抓落实离休干部政治待遇,这是我们多年来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新的形式和任务面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政治上充分尊重和关心老干部。要认真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省市委有关方针政策和规定,把老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弘扬“八荣八耻”主旋律,推进“文明淄博”、“平安淄博”、“和谐淄博”建设。坚持情况通报、走访慰问、参观视察、形势报告、参加活动等一系列制度,使老同志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保证他们政治待遇落到实处。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适应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需要,在组织建设、培训教育、考核表彰“三项制度”建设上下工夫,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教育的新路子,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要规范各级老干部党校的管理与教学,充分发挥其阵地作用。三是要切实保证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从制度建设上、长效机制上入手。实践证明,建立健全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是保证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的根本之策。从我市的情况看,市及各区县“三个机制”都已建立起来,而且实现了良好运行,从而保证了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及时报销,离休干部“两费”无拖欠,保证了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又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此,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厅字[20*]12号文件、省委办公厅下发了鲁厅字[20*]8号文件,我市也于去年10月下发了厅发[20*]41号文件,对进一步完善和做好改制重组以及关停破产国有企业离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贯彻好、落实好,切实做到安置到位、管理服务到位、待遇落实到位。近期,中组部、省委老干部局将对各市贯彻落实厅字[20*]12号文件、鲁厅字[20*]8号文件的情况进行抽查和检查。为了迎接这次抽查和检查,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完善一个党政领导负责,有关部门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要按照省里提出的“八项原则要求”和“八个重点环节”,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实现“人由单位管、钱由地方出、服务有保障、‘两费’无拖欠”的目标。

三、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做好老干部工作,不仅仅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的事情,单靠一二个部门也不可能做好。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也是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市委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自建立以来,各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老干部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老干部工作。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要靠上抓,要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作用,保证各项老干部工作政策的落实。各级组织部部长是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发挥要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积极领导和支持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工作,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各级宣传部门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宣传老干部暨老干部工作先进典型;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做好老干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在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帮助;各级财政部门要落实好财政支持机制,确保应由财政负担离休干部的各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各级卫生部门要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质量,为离休干部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保证有病及时医治;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保障离休干部医药费及时报销,不再发生新的拖欠;各级人事部门要根据国家分配制度和工资福利政策,保障离休干部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各级民政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老干部工作,帮助解决老干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了解掌握全市老干部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拾遗补缺,防止相互推捼、扯皮,共同把我市的老干部工作做好,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