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政局长述职报告

时间:2022-06-19 05:03:00

民政局民政局长述职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下,在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扎实履行民政的工作职能,各项业务

取得了新的进展,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现将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适应新岗位的要求。

做好新时期的民政工作必须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自己。面对民政部门法规多、业务杂、服务对象广的特点,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首要环节来抓。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和**、*全会精神,努力实践“*”重要思想,坚持学以致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民政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实际,提出了“以民为本,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民政事业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对民政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二是加强民政业务政策法规的学习,使自己对民政业务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并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三是加强综合知识的学习,参加了电大本科的学习,通过进一步深造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同时通过工作实践的锻炼,不断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加深了对民政部门“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宗旨的认识,增强了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做为支部书记,不仅注重自身的修养,而且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民政事业的发展尽职尽力。20*年我支部被**市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五是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做好表率作用。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执行法律法规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带头执行工作纪律和交通建设各项规章制度,把好自律关,自觉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同不良现象和行为作斗争,在民政队伍中弘扬了正气,纯洁了队伍,今年民政队伍未出现违纪的事件发生。

二、抓效能建设,提升民政为民服务的综合能力。

“以民为本,为民服务”是民政工作的宗旨和主题,是我们作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效能建设是实现这一宗旨的基础,为此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认识。围绕民政部门的宗旨抓效能建设,要求干部职工在认识上要树立维护民利、解决民生、落实民权意识,在想问题、做决策、搞改革、办事情的任何时候、任何环节、任何方面,要把群众利益和为第一目标,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为民解困作为第一要事,认真履行好安民、护民、惠民的各项职责。二是转变作风。为了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我们通过召开效能建设监督员和民政信息联络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基层贴进群众搞调研,了解民众所需所求,认真疏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握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并通过会议和责任书形式部署任务,落实责任。开展换位思维大讨论,结合各科室、直属单位各自不同的服务群体,提出“七个满意”要求,即福利院要让院民满意,救助站要让社会满意,军休所要让军休干部满意,军供站要让军人满意,殡仪馆要让丧属满意,救灾救济科要让灾民满意,老年公寓要让老人满意。三是健全制度。根据民政工作特点,建立并落实健全首问制、一次性告知、谈话告诫制、绩效考评、AB岗、预约制、工作进度月报制、重点项目督办制、民政干部职工廉政勤政规定等一系列效能建设制度,形成以制度规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管理机制。四是机制创新。为适应民政事业发展,我们制定出台了社区“双向评议”、拥军商场、拥军书店评选、慈善救助、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等措施,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有些机制创新还走在全省同行的前列,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和总结推广。五是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由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汇报当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安排,局领导与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共同分析研究,确定每月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局效能办督查督办范围,提高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办理效率,做到既严格依法行政,又注重热情服务。六是抓好人大、政协议案和人民信访的答复工作,答复率达100%,反馈意见都在“基本满意”以上。

三、抓项目办事实,促民政事业发展壮大。

根据民政事业发展的需要,确定了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资金600多万元,目前均已基本完成,从而为政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一是创建老年公寓。市老年公寓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投施,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为建设与服务管理目标,共接待各地参观咨询的群众4万多人次,入住老人109人次,期间我们还安排10位原市几套班子领导入住一周体验生活,受到普遍赞誉。目前,老年公寓拥有床位120多张,并建有门球场、综合活动厅、室、健身房、老年大学、医保门诊室等设施,成为我省山区第一座功能齐全、环境美化、服务优质的老年公寓,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民政厅、**市民政局领导的积极肯定。二是创建花园式殡仪馆。投资100万元,用于殡仪馆祭台、给水、用电工程建设,投入120万元用于新安息楼和馆内周边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计划投入300万元开发二期公墓,目前有的项目已建成,新安息楼建设也已接近尾声,二期公墓开发于*月*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三是在社会福利事业方面,投入10万元,完成福利院厨房和电网线路改造工作,内部设施得到了完善。

四、履行民政职能造福一方民众。

民政部门担负着“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重任,为此我们必须勤恳敬业、扎实工作,时刻牢记自己的重大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发展,努力开创民政事业的新局面。

1、社会救助体系日趋健全和完善。一是扎实推进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根据全省农村低保工作会议精神,我局把全面建立和实施农村低保制度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实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我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176户2177人,其中新增对象374户796人,年需保障金93.90万元;在加大农村低保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推进城市低保工作力度,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027户2391人,其中新增对象54户144人,年需保障金129.16万元,同时认真开展农村五保换发证及甄别工作,在农村低保工作中将符合五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并将我市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0元,我市共有五保对象425人。二是抓好福利企业管理。按照服务好、协调好、管理好的思路,确实根据《关于加强对福利企业管理若干实施意见》精神,维护福利企业优惠政策的严肃性,保障我市残疾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市共有福利企业21家,安置326名残疾人就业

“20*年民政局长述职报告”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实现产值7638.5万元。三是加快发展慈善事业。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支持成立慈善总会,市委编办批准慈善总会办公室设在民政局,核定事业编制2人;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发动向慈善总会捐款活动,并于7月15日召开**市慈善总会成立大会,同时于*月*日在林业要素市场举办慈善总会专场文艺演出,答谢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大力支持。我市慈善事业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慈善爱心行动,收到社会各界捐款350多万元,慈善总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教育、助医、灾民救助等方面,广泛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共发主和各类慈善救助金53.2万元,救助对象3325人次。四是认真做好救灾救济工作。根据年初的气象预测,及时修订了《**市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预案》,进一步完善了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款分级负责体制,共下拨救灾款63万元,救助灾民、五保户、特困户5815户19611人,确保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维护了灾区的社会稳定。五是加快老年事业发展步伐,认真按照《**市“十五”期间老龄事业发展计划(2001—2005)》的要求,为全市7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优待证,扎实开展“敬老工程”活动,有效维护全市3.6万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2、社会事务管理更加规范。一是规范婚姻登记管理。按照新的婚姻登记管理办法要求,设立婚姻登记服务大厅,核定事业编制2名,采取集中登记,统一收费标准,杜绝借婚姻登记乱收费现象。共办理结婚登记3020对,离婚登记389对,出具夫妻关系证明110对。二是收养程序更加严密。为防止假收养、真超生的违法行为发生,我们坚持会同计生、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收养人的资格审查、审批及跟踪调查工作,避免出现遗弃、虐待被收养人现象发生,确保收养工作依法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