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员会副主任事迹

时间:2022-06-19 05:04:00

县委员会副主任事迹

《诗经·王风·黍离》曰: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县政协原副主席、统战部长,现副县级调研员、*希望之星助学会顾问、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段昌炎同志,忧贫困学生之所忧,谋县域经济发展之所求,发起组建了*希望之星助学会,无偿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籍高中生完成学业。截止目前,共筹集资金122万余元,资助高中生431名。165名资助对象参加了高考,其中1*名过了一本分数线。奖励了10名高考成绩优异的*籍学生。年近耳顺的段昌炎,以一个共产党员对弱势家庭和贫困学生的关注,用真诚、热情和投入,在社会助学方面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年9月24日,天高云淡,秋风送爽。荆江之滨,*县*镇影剧院人头攒动,*希望之星助学会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首批受到资助的49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高中学生,手捧助学会办理的农行金穗借记卡,热泪盈眶,助学会每月按时为每个资助对象注入100元生活费。*中学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在家,每天伫立自家门前盼望上学。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助学会为他解决了生活费,学校也减免了报名费。他在写给段昌炎会长的感谢信中说:我从小就不与别人家的孩子攀比吃的、穿的,只想读书。父亲扔下我们之后,家况一日不如一日,母亲、姐姐和我住在一间破旧的屋子里,每逢风雨天,总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去年大风雨时,土坯后墙倒塌,多亏亲戚邻居的帮助,草草修了一下。每当万家灯火之时,我们家点燃的是一盏昏暗的煤油灯。在希望之星的关爱下,我迈进了高中的门槛,在悲凉的秋风中,我的希望之灯被点燃。

助学之路,艰难之路。没有舆论基础,没有专门工作人员,没有工作经费,没有行政约束机制。段昌炎以武训办学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组织了一些有声有色的宣传活动,助学会工作由此打开了突破口。20*年3月,正是*县“两会”隆重召开之际,段昌炎带领助学会志愿者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中发放倡议书,并举行了首场报名入会暨签名捐款仪式,宽大的横幅上,密密麻麻留下了一个个热心人的签名。20*年4月,助学会与县电视台联办了“希望之星宣传月”栏目。20*年9月5日,段昌炎逐个上门邀请*老乡,在荆州召开了荆州城区*老乡联谊会。20*年4月29日,段昌炎邀请县直单位负责人参加,召开了*希望之星座谈会。20*年8月16日,段昌炎专程赴北京,组织了*籍在京人士助学联谊活动。宣传媒体对助学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20*年11月29日,荆州日报用专版宣传了助学会。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广播电台、江汉商报、荆州电视台、荆州广播电台多次报道了助学会工作以及资助对象在逆境中艰辛求学的事迹。20*年12月,在杭州西湖数源软件园万正双先生的资助下,助学会开始上网宣传。

涓滴之水汇成河。助学会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人们纷纷慷慨解囊。捐款的个人中,有各级领导,也有普通干部职工;有年逾花甲的老人,也有才参加工作的青年;有县内的有识之士,有县外的*籍人士,也有关注寒门学子的友好人士。捐款的团体中,有机关事业单位,也有个体私营企业。在*籍在京人士助学联谊活动上,谭友林将军委托秘书送来2000元捐款,他说,我也要献一点爱心。中央监狱政委彭于龙捐款10000元,他说,家乡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荆州区原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苏庆选在荆州城区*老乡联谊会上,捐款400元,他说,只要我活着,我每年都要对助学会表示一点心意。荆州市高捷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禧高,在听说助学会召开城区座谈会之后,积极要求由他本人来承办座谈会,并另外捐款1000元,算是对教育事业作一点贡献。*造纸厂厂长黄贻志,20*年捐款1000元,20*、20*年各捐款2000元,他在座谈会上说:想想自己过去家庭贫困,饭吃不饱,书不能读,就深深感到资助寒门学子是一种社会责任。县政协常委、回民阿訇马正刚家徒四壁,靠卖锅块为生,他在县政协全会上捐款100元,助学会工作人员说,您的家庭也很困难,就算了,马正刚说,我也要为贫困学生尽一点心意,你们不要就是瞧不起我。这感人肺腑的一件件,让段昌炎为寒门学子感到了由衷的欣慰。

段昌炎拟定了会员、资金、资助对象等方面的规范化管理制度,严格把住了“三关”。一是资金的使用关。助学会力争把来之不易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贫困学生身上,对财务实行年度审计和年度报告。助学会开支仅限于资助对象生活费、高考奖金和宣传材料费。助学会从会长到志愿者,都是社会兼职,都是义务劳动,出门宣传没有旅差补助,食宿开支都是自己投亲靠友解决。他们为助学会的组建与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奉献和牺牲。二是资助对象的入口关。在社会广泛推荐资助对象之后,助学会按照章程规定的品学兼优、家庭贫困这两个基本要求,对被推荐对象的学习和家庭情况进行认真、严格的调查核实,由会长会议根据当年的资金状况议定资助名额和资助标准,向社会公示并交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三是资助对象的管理关。助学会对资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实施末位淘汰,建立激励机制。助学会与县教育局和学校联系,解决了资助对象的学杂费减免问题。助学会安排常务理事联系资助对象,帮助学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资助对象录取大学以后,助学会进行跟踪服务,联系校方给予关照和支持,联系提供捐赠的单位和个人,传递爱心接力棒。

段昌炎和他的希望之星助学会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不仅是简单的扶贫济困,而且是对不屈从于命运的勇敢者的认可和勉励。有一些贫困学生,在面临辍学的情况下,传来受到资助的喜讯,资助对象及其家人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他们对生活、对未来重新感受到了希望,充满了信心。滩桥中学学生汪然明,生父去世,继父耳聋,继父因经常卖血日渐苍老,母亲患风湿每年春季卧床不起,家里东挪西借,每月只能给他40元生活费。为了节约,他在学校经常不买早餐,有时是他的同学买来包子、馒头,分给他吃。汪然明在受到助学会的资助之后,倍感精神振奋,他以诗言志:助学会是夏天的习习凉风,是冬日洒落的阳光,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眼前的路渐渐明朗起来,我的未来不是梦。*中学学生方艳是*县20*年的中考女状元,父母都是下岗职工,一家的生计主要依赖城镇低保。方艳在受到助学会的资助之后,越发坚定了读书的信念,她在写给助学会的感谢信中说:我是不幸的,自幼便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我又是幸运的,助学会为我雪中送炭,助学会的爱心将是我永远向上的不竭动力。*中学高中毕业生潘鹏,自幼丧父,母亲为了供他读书,常年在外帮人做小工。在潘鹏经济上最困难的时候,助学会向他伸出援助之手,20*年高考他以全县理科第二的成绩,考取了浙江大学。他在助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发言中说:人生的路还很漫长,但不管走到哪里,我永远铭记希望之星的无言大爱。

20*年10月,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现国家教育部关工委主任邹时炎在*视察时说:“如此有章法运作的助学团体,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20*年12月,邹时炎向*希望之星助学会捐款2000元,并题词:助学会的宗旨、机制、方式、管理等符合法规,是先进的,我表示全力支持。助学会的工作,贵在持之以恒,贵在自愿、量力、求实、有效,贵在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祝助学会事业在新的一年里取得进步。20*年11月27日,邹时炎专程来到*,向*希望之星助学会捐款1万元,并题词:好事勿言小,细水贵长流。

我们相信:今天为幼苗浇下去的是一瓢水,明天长起来的将是一棵参天树。段昌炎以先进的理念、科学的设计、规范的管理,完成了一种扶贫济困的社会道义,打造了一个社会公益事业的优秀品牌,为改变贫困生的命运提供了一种可能。段昌炎就是这样,以他的执着和坚韧,忠实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