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广措施

时间:2022-00-00 12:00:00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广措施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行政执法部门: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活动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措施,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的有效手段。为认真组织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行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办发〔〕37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15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意义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大量的经常性的活动,直接面向社会和公众,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政府的形象。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就是要强化执法责任,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进一步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活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确保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党的大、大和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对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均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推动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的重要内容。为此,各乡镇、各执法部门要从立党为公、执法为民,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意义,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工作。

二、明确任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内容和范围主要包括执法职责、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方面。明确行政执法职责是开展评议考核工作的前提,也是责任追究的基础;评议考核是对执法职责履行情况的评价,是责任追究的依据;责任追究是对评议考核结果的应用,是落实执法责任的保障。

(一)明确执法职责

1.认真梳理执法依据。行政执法依据范围包括本单位、本部门执行的所有法律、法规和规章。在梳理执法依据过程中,要参考“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和职责,做到职能、职责和执法依据相一致。

2.认真填写行政执法材料登记表。在梳理执法依据的基础上,要填报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和行政执法行为种类登记表。其中,行政执法主体名称按“三定方案”中的表述填写全称;行政执法依据填写本单位、本部门所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并按效力等级排列;行政执法行为种类包括本单位、本部门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决定)和其他具体行政行为等。行政执法行为种类要列明每类有多少项,每项要列明相对应明确的执法依据,填写出具体的条款及规定内容。以上材料连同复制软盘于年10月20日前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科审查后进行公告。

3.分解行政执法职权。各乡镇、各部门要将梳理后的法定职权、职责分解到具体的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进一步明确执法职责。要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在分解执法职权的基础上,确定不同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责任。做到执法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行政执法职权、职责分解要以正式文件进行明确,并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科备案。此项工作于年11月30日前完成。

上述工作,县直行政执法部门可以参照上级对口部门已开展的工作进行。

(二)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强化内部考核

评议考核是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核心内容,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是开展评议考核的重要基础。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以昌政办发〔〕80号文件印发),完善本单位、本部门的内部评议考核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自评考核工作。此项工作于年12月31日前考核结束,并将考核结果书面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科。

(三)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云政办发〔〕88号)已于年5月5日开始施行。该办法对承担行政执法责任的行为、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形式、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主体和程序等都作出明确规定。各乡镇、各执法部门要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认真组织本单位、本部门学习贯彻该办法,全面了解该办法的规定内容,重点掌握“承担行政执法责任的行为、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形式”,规范本单位、本部门及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对违反该办法的行为,严格追究行政执法责任。

三、加强领导,确保落实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一项长期、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各执法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确定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组建机构,全面负责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行工作。要安排法律意识强,熟悉行政执法业务和本单位、本部门情况的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做到工作措施、人员安排、经费保障“三到位”,确保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顺利开展。对工作不落实或者敷衍塞责影响全县工作进度,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单位行政主要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