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乡镇经济调查报告

时间:2022-00-00 12:00:00

高校生乡镇经济调查报告

一、调查背景

市内资源较为丰厚,林业、养殖业和烟草栽种业是家乡的支柱产业,家村夫民比较敷裕。九十年月初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基于家乡的支柱产业发展了三、四家乡市企业:巢丝厂、地板块厂、鹿厂等并开端蓬勃发展,曾经一度引往日本和韩国人的购置和投资。然则,这些都没能改动家乡企业衰败的实际。目前,仅有鹿场尚在且效益低下。基于对家乡的酷爱和学校对及社会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支持和要求,年夏,我对家乡的乡市企业进行了一些调查,因为时间较短且调查范围较小,所以仅从我的角度谈谈我对家乡的乡市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的不成熟的见地。

二、调查进程

因为时间较为匆促,有些企业建厂较早关闭也早且厂里的首要负责人也均举家搬家,所以调查大多是拜访一些原在职工人。我想在他们的嘴里应该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一)巢丝厂

工场概略:1989年基于家乡的养蚕业建厂,建厂是有工人43人。曾经因产物价钱低价一度引来韩国人的疯狂收买。94年,企业关闭。

调查进程:为调查企业的发展及最后关闭的缘由,我走访了原巢丝厂的厂办主任老人和原巢丝厂工人袁永义老人。两位老人如是说:“刚开端建厂的时分俺们一咕隆(方言,意思是劲头较足)干,但干着干着就没人筹措了”。“刚开端最好的时分吧,职工基本隔几天就发道理”。“咱道理都卖给韩国人了,那时就咱道理廉价”。“一开端挣钱的时分吧,大家都急着往兜里揣,后来厂里缺钱呢让大伙拿钱又没人干”。“后来污染太严厉,下流大有村集体上告,没方法就得关了”。“就是不告也得关,道理都卖不出去。质量太差”

调查后果:

1、建厂的缘由

1)企业为集体一切制企业,所用厂房均为原村支部,仅需廉价购些裁减设备,投资较少,并由县政府和村支部一起承当。

2)本地有很好的养蚕业基本,原料易购得且廉价。

3)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县政府和村支对建厂可谓大力支持,倾其悉数。

4)建厂初农民心齐,热情高。

2、兴厂的缘由

1)那时中国生活程度遍及还很低,生产的低质纺织品有必然的市场。

2)劳动力廉价,生产进程简略,所以产物价钱超低。

3)企业职工绝大多数都是暂时工,没有企业保证,企业没什么担负。

3、亡厂的缘由

1)企业没有严禁的治理准则和运转机制,一哄而来,一哄而去。

2)企业没有很好的财政准则,有钱就发,没钱就集资。

3)企业没有必然的鼓励机制,过于均匀主义。工场效益差时,职工积极性简直丧之殆尽。

4)企业在效益好时没有高枕无忧,思索到更久远的发展。

5)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还,基本没思索社会效益,招致污染严厉。

(二)地板块厂

工场概略:工场建于1993年,建厂第二年获得日本的投资和技能支持。工场职工逾百人,98年在达到村建分厂,产物在抚顺、吉林和南边市场很走俏,曾一度被誉为和隆乡市企业的但愿。年分厂掉火,厂长携款逃跑,工场关闭。

调查进程:8月2日,我骑车来到原地板块厂总厂,由看厂房的大爷答应,我看了一下被荒弃的厂房和设备,厂房狼藉不胜,厂长办公室也较为粗陋,残剩的账本,还有《共产党员》刊物尚在,尘土落了桌子一面,可见自从厂子关闭后就在也没人管过。我随意和看房的大爷交谈一下,大爷说:“咱这啥都不多,就是山多,木头多。那时公社给钱,又有老连(原厂长)带头干,这厂子就干起来了。老连那时是厂长党委书记兼财政兼工人,大家都服他,连日自己都给咱投钱投技能了。后来着了火(听说是下班后炉子没灭,工场职工用水一泼,起了火),人就都没了。加上找责任公社就换了指导,新指导一来就抓农业抓教育也没管这事,这不厂房不断扔着,我就在邻近住,一个月给五六十块钱,没事我就过来看看。为了进一步调查状况,我找到了目前退休在家的原村夫大主席刘虎彪。他所叙说的和大爷所说基本一样。只是他说那时建厂的资金起原首要为92年和隆建满族自治乡的少量民族建设资金。还有后来,因为那时我们就这一个厂子,加上老连性情倔,和谁都所没什么交往,企业那时有很大的税务担负。

调查后果:

1、建厂缘由

1)本地林业资源丰厚,原料供给好,且只须花一些砍伐和运输费用。

2)县政府请求到了少量民族建设资金,资金足够。

3)厂房原为和隆小学,后小学搬家。厂房地不需求再投资,只需简略革新。

2、兴厂缘由

1)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2)有国外的资金支持和技能支持。

3、亡厂缘由

1)企业有较大的税务担负。

2)工场掉火。厂长挟款逃脱。

3)上任新指导倾向农业和教育业,对工业没有赐与足够的注重。

4)企业权益集中,责任不明确。甚至连厂长拿了几多钱都不得而知。

三、调查建议

1、在以农民为首要力量的企业里,学习应该成为企业的第一要务。其中基本诚信教育更是重中之中。

2、在治理运营上,乡市企业更应该多学习、多借鉴。一方面切莫自觉自傲,另一面必然要留意企业的久远发展,特别是在产物的技能质量上,假如抓的紧,乡市产物的低成本将是其在市场上制胜的法宝。

3、乡市企业福利必然要符合实践,不能因富而多,因贫而无。

4、坚持较完善的责任准则及鼓励准则。

5、乡市企业多依托本地资源建厂,所以更要留意本地的可持续发展。并在追求经济效益的还必然要统筹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