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不合理开荒通知

时间:2022-00-00 12:00:00

禁止不合理开荒通知

近年来,随着国家农业税的取消和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的加大,以及农牧业效益的不断提高,农民耕种积极性较高,同时也带来了我盟个别地区较为严重的乱开荒现象,不利于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当前正值春耕时节,调查发现此类现象仍有发生。为切实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从根本上改善我盟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兴安快速崛起。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确保禁止乱开荒工作顺利实施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做好禁止乱开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禁止乱开荒工作摆上当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严格管理,落实责任,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尤其是各苏木乡镇政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本地生态保护的责任,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管理力度不够、责任追究不到位、行政不作为、乱开荒现象屡禁不止等问题。

二、切实强化宣传,努力提高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各地要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各级宣传部门、各新闻媒体,要通过多种形式,采取有效办法,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不仅要抓好管理监督,更要通过多种形式教育群众。要广泛开展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保护生态,保护美好家园的自觉行为,努力营造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强化措施,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措施,切实加大对乱开荒的监督检查力度。各地要立即着手对本地近年来发生的乱开荒现象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自查自纠。对违反法律法规开垦的荒地要进行认真清理、清查,并统一登记造册。对于乱开荒现象,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严肃处理,限期恢复植被。对拒不执行草原监理部门处理意见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从速、从严处理,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各级草原监理部门要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保护为先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草原监理职能,坚决查处乱开荒等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要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公开举报电话,对重大案件要进行公开曝光。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介入涉及行政人员参与乱开荒的案件,一经查实,严肃查处。盟行署将适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