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销售高污染燃料预案

时间:2022-06-16 10:15:00

禁止销售高污染燃料预案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我市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宁波市政府《关于印发划定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发〔〕76号)精神,现就我市城区规划区域内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以下简称“禁燃区”)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依据和目标

(一)实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改进城市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人民政府可以在本辖区内划定禁止销售、使用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高污染燃料的区域。该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在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内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二)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清洁空气”行动,到年底前,调整和优化城区能源结构,在划定的区域范围内全面淘汰煤炭、重油、直接燃烧的生物质等高污染燃料,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或采用集中供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

二、实施原则

(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中心城区为实施重点,兼顾对中心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大的其他地区;以淘汰燃煤锅炉为重点,兼顾其他使用高污染燃料设施的淘汰工作。

(二)立足现状,先易后难。根据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和天然气供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优先在基础设施完善区域开展实施工作,同时积极推进集中供热、天然气管网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热力和天然气供应。

(三)循序渐进,分步实施。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现状,中心城区和宗汉街道、坎墩街道、横河镇、匡堰镇部分区域划定为禁燃区,计划3年内分三期推进实施。

三、实施范围和期限

一期至年底,实施区域为新城大道—南二环线—西二环线—329国道—金轮大道(往北直线延伸)—开发大道(往西延伸到宗兴东路)围绕的封闭区域范围内,0.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共10台,总计240.50蒸吨(其中金轮热电厂3台230蒸吨,实际上仅使用90蒸吨,将关闭)。

二期至2012年底,实施区域扩大为东三环线—前应路—金轮大道(往北直线延伸)—北三环线围绕的封闭区域范围内,0.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共12台,总计120.5蒸吨(其中热电厂3台105蒸吨,实际上仅使用35蒸吨,将搬迁)。

三期至年底,为高速连接线外200米—南三环线外200米—西外环线外200米(往北延伸到宗庵公路)—中横线外200米围绕的封闭区域范围内,0.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及煤气发生炉共49台,总计101蒸吨。

市人民政府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大气污染防治需要,适时划定新的禁燃区并予以公布。

四、主要任务

(一)《关于划定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的通告》,规定具体实施范围和完成时间要求。

(二)禁燃区范围内停止新建、扩建使用高污染燃料设施的审批,并加强执法检查,确保不产生新的使用高污染燃料设施。

(三)组织开展现有高污染燃料设施的淘汰工作,督促业主在规定期限前自行淘汰高污染燃料设施,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等清洁能源,或改用城市集中供热。

(四)对逾期继续燃用高污染燃料的,由环保部门会同城管、质监等部门责令拆除或没收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

五、组织领导和部门职责

(一)组织领导

成立市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成员由相关镇、街道和市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部门职责

1.有关镇、街道:对所辖区内禁燃区实施工作负总责;成立相应机构组织辖区相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规定要求时限,分期分批地完成本辖区范围内高污染燃料设施改用清洁能源工作;协助供热供气单位做好管网建设工作;组织对高污染燃料设施改造情况进行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对拒不改造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查处。

2.市环保局:承担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对各镇、街道划定区域内淘汰高污染燃料改用清洁能源工作的指导、督促、协调和考核;会同市发展改革局制定提出关于划定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总体实施方案;负责起草《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的通告》;制定高污染燃料设施年度改造实施计划;对逾期继续使用高污染燃料的,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责令拆除或者没收使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

3.市发展改革局:配合环保等部门制定关于划定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总体实施方案;协调推进集中供热、天然气管网工程建设,落实天然气资源,努力保障热力和天然气供应;牵头协调实施期间供热和供气单位降低增容(配套)费标准;禁止在上述区域内审批、使用燃煤等高污染燃料设施的项目。

4.市经济发展局:禁止在上述区域内审批使用燃煤等高污染燃料设施的项目。

5.市建设局:推进天然气管网工程建设,落实天然气资源,努力保障热力和天然气供应;落实实施期间供热和供气单位降低增容(配套)费标准。

6.市城管执法局:做好热力管网和燃气管网设施建设中道路

挖掘、临时占用的审批,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执法工作。

7.市财政局:会同市环保局制定高污染燃料设施年度改造实施计划;负责落实和拨付补助、奖励资金。

8.市质监局:负责提供燃煤、燃油锅炉各种基础数据;对逾期未完成改造的燃煤锅炉配合宁波质监局吊销锅炉使用登记证;配合或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执法工作。

9.市公安局:配合协助供热供气单位加快办理热力管网和燃气管网设施建设施工审批手续和施工现场管理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执法检查。

10.市工商分局:负责对违法销售高污染燃料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11.市交通局:做好热力管网和燃气管网设施建设中道路挖掘、临时占用的审批,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执法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有关镇、街道和市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禁燃区的实施工作,做到组织落实,措施得力、人员到位,确保实施工作取得实效,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使用高污染燃料设施的反弹。

(二)大力做好清洁能源的保障工作,确保清洁能源的供应。完善中心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热源点布局,抓紧热力管网和天然气管网的建设,有关镇、街道和规划、城管、质监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为管网建设提供便利条件,搞好服务工作,共同保障城县区淘汰高污染燃料改用清洁能源顺利进行。

(三)环保部门要加强禁燃区实施工作的协调、牵头、指导工作,及时掌握和上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各部门要加强联动执法力度,及时查处各类违法事件,确保环境执法到位。

(四)对淘汰高污染燃料改用清洁能源进行适当补贴或奖励,引导鼓励高污染燃料使用单位积极性。参考宁波市的改造补助标准,拟定补助标准如下:

淘汰燃煤锅炉改用集中供热或燃煤锅炉改用燃气一次性补助标准为10万元/蒸吨。小于1蒸吨的锅炉按1蒸吨计算。

鼓励燃油锅炉改用燃气,按2万元/蒸吨标准进行奖励。小于1蒸吨的锅炉按1蒸吨计算。

淘汰使用高污染燃料的无压锅炉和工业炉窑改用清洁能源的奖励费用参照淘汰燃煤锅炉改用集中供热或燃煤锅炉改用燃气一次性补助标准。

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淘汰或改造任务的,不予奖励和补助。

(五)供热企业和供气企业应降低增容(配套)收费标准,原则上在实施期限内按现有标准降低30%,支持淘汰高污染燃料改用清洁能源工作。具体由价格主管部门进一步核定。

(六)利用各种媒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大气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宣传使用清洁能源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做好跟踪督察,定期信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