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烟煤散烧通知

时间:2022-02-28 04:17:00

禁止烟煤散烧通知

近日,区禁止烟煤散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禁止烟煤散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部分地区和单位在宣传动员和日常监管等环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为巩固我区“蓝天工程”成果,进一步扩大烟控区范围,改善建成区环境质量,现将下一步重点工作和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工作

镇和镇要组织力量广泛开展禁烧烟煤的宣传动员工作,在各社区、厂区、单位、主要街道等人员聚集区张贴禁烧烟煤通告;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禁烧烟煤的有关政策规定;逐户对辖区内的商户、居民进行耐心的宣传、教育、说服、鼓励,让居民理解并认识到禁烧烟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从内心接受禁烧烟煤工作,从而支持禁烧烟煤工作。

二、加大行政企事业单位和商业网点、餐饮服务业禁烧烟煤工作力度

(一)要督促辖区内行政企事业单位限期改用清洁燃料,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检查指导,对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要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二)工商、卫生监督等部门要将餐饮业禁烧烟煤做为注册和营业的前置条件,要加大对现有商业网点、餐饮服务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未按要求改电、改气或改用清洁燃料的,要依法进行处罚。同时,要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对态度恶劣、故意扰乱禁烧烟煤工作开展的违规违法行为,要通过电视台媒体舆论监督等途径予以曝光。

三、加强煤炭销售市场监管

(一)加大对、建成区贩运烟煤的整治力度,切实做好烟煤的堵源工作。镇、镇要组织行政执法、工商等部门对辖区范围内的烟煤销售商进行摸底,严禁其新购烟煤。对私贩烟煤、煤泥的商户和个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蓝天工程”有关通告予以处罚。要合理引导和规范清洁燃料销售商经营行为,保证清洁燃料供应。

(二)合理布局,进一步规范城区内清洁燃料经营市场。仲办事处和环保、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大城区内清洁燃料市场的检查力度,对煤质、计量器具不合格,存在缺斤短两现象的销售商依法进行处罚,直至取消销售资格;对无固定销售场所、不具备封闭存放条件和达不到防火、环保要求的销售商,要逐步予以清理,切实保证清洁燃料销售商主体合法,布局合理,方便群众,避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