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企业年检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8 03:08:00

福利企业年检工作汇报

3月下旬至5月下旬市及县市、区福利企业生产管理办公室会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对市本级福利企业进行了年度检查并对各县市、区福利企业进行了抽查,根据民政部关于印发《福利企业资格认定办法》通知精神及市福利企业生产管理办公室2011年度工作安排。重点检查和抽查了福利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残疾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等落实情况,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检内容及方式

并单独和各福利企业的个别残疾职工进行了座谈,一对市本级企业进行了入户实地检查。市生产办会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于3月28日—4月8日共9个工作日对市本级22家福利企业严格按照现行《福利企业资格认定办法》规定逐一进行了检查。对企业的财务核算、依法纳税、残疾职工上岗、工资发放、福利待遇、养老保险、劳动合同、一人一档等情况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检查和核算。解他企业的工资、福利待遇上的实际情况,对个别未能按规定及时为残疾职工购买保险、通过银行工资的福利企业,要求进行限期整改,并在整改期后再次进行现场检查时已达标,确保了残疾职工的各项福利待遇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和维护了残疾职工的合法权益。

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区福利企业生产管理办公室于4月15日全部结束年检。市生产办于5月5日—5月30日不定期地的对各县市、区分别以抽查23个企业的方式进行了检查,二对各县市、区福利企业进行抽查。各县市、区所辖福利企业共71家。抽查的12个福利企业当中,11家基本符合年检的各项指标要求,对另一家企业在环境污染、劳保用品、残疾职工岗位设置、工资发放及签订用工合同方面不完善的地方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三年检结果

经过企业自查、复查、抽查等程序,本次参加年检的企业共93家。2010年度福利企业年检结果全部合格,这些企业在2010年年末的职工总人数为8429人,共安置残疾职工3752人,占福利企业职工总人数的44.51%福利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22亿,实现利润8858万元,退回增值税1.02亿,2010年全市福利企业的职工人数、销售额、实现利润等方面都比2009年有一定程度增加。

二、目前存在问题

不足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残疾职工的工资、保险及企业管理成本在逐年增加,一福利企业新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偏弱。而封顶3.5万元的返税政策将逐年压缩企业的利益空间,没有体现扶持福利企业发展的观点。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09〕151号文件《关于部分国家储备商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退还的流转税并入企业利润计征企业所得税,更减弱了支持力度。2009年有8家福利企业主动要求注销福利企业证书。

协会工作面临新的困难。市本级福利企业协会由原来的24家会员单位下降为现在22家,二企业经营效益下滑。70%企业要求减少会费,截止目前为止仍有极个别福利企业没有缴纳会费,并希望我帮助解决退税少融资难等问题。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加强调研,一及时向省民政厅汇报、并主动与市级税务部门等相关单位沟通。反映福利企业的诉求,有效的为企业服好务。

为残疾职工进行专项的技能培训,二主动和劳动局、就业局等单位联系。以增强他工作能力,使他掌握更多的谋生技能。

讨论福利企业税收新政策的贯彻执行和共同应付对新形势下福利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措施和方法。三邀请相关专业人士为全体会员单位的管理者进行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