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

时间:2022-07-06 11:16:27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县委五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要害,靶向解决问题,采取超常举措,碰硬整治扶贫领域突出作风问题,以锲而不舍精神抓好作风建设,标本兼治构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用1年以上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在专项治理基础上,建立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持续推进,确保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成果。

三、治理重点及责任分工(排在第一位单位为牵头单位)

(一)深入查找解决政策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县教育和体育局,各乡镇中心校,各直属学校)

1.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措施不到位,制定配套措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

2.政策创新力度不够,教育资金项目存在“戴帽下达”现象。

3.用常规工作普惠政策代替教育精准扶贫特惠政策,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倾斜支持力度不够,将本地或本部门想推动的项目“搭车”到脱贫攻坚中。

3.教育扶贫政策措施操作性不强,缺乏针对性,落实落地差,本单位负责主管的脱贫攻坚项目指导不到位、监管不到位。

4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施指导督促不够,成效不明显。

5.对教育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不够,创造性开展工作不主动,把矛盾和问题简单上交。

6.乡镇中心校和乡镇政府协作不力、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匹配,脱贫攻坚合力不强。

(二)深入查找解决精准识别方面的突出问题。(县教育和体育局,各乡镇中心校,各直属学校)

7.贫困学生识别不精准,“回头看”工作不深入、不细致,“错评”问题解决不彻底,没有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8.数据资料随意变化调整,数据逻辑不严谨,教育部门数据与脱贫攻坚信息系统数据不一致。

9.档案资料不精准,不规范,特别是学生兜底资助资料、财务资料不完善、不规范。

(三)深入查找解决精准帮扶方面的突出问题。(县教育和体育局,各乡镇中心校,各直属学校)

10.对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重视程度不够,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存在短板问题。

11.帮扶规划帮扶项目精准度不高,帮扶工作存在“大水漫灌”现象,到村到户“精准滴灌”不够。

12.教育脱贫攻坚项目储备不充分,基础工作不扎实,项目库不健全。

13.简单以发钱发物、送钱送物代替精准扶贫工作。

14.宣传教育不到位,帮扶工作“大包大揽”,不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存在“等、靠、要”思想。

15.垒大户、堆盆景、造典型,搞形象工程。

16.帮扶部门选派干部不力,发挥部门优势不够,帮扶需求、规划、项目、资金对接不准。

17.政策宣传不到位,脱贫攻坚氛围不浓,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不清楚。

18.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需求了解不深入,对贫困户的收入、支出情况不熟悉。

(四)深入查找解决干部能力素质方面的突出问题。(县教育和体育局,各乡镇中心校,各直属学校)

19.帮扶单位责任需要进一步压实,帮扶干部落实不到位、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

20.帮扶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能力素质不过硬,政策掌握不透,“挂名走读”问题未杜绝。

21.工作作风简单粗暴,习惯搞行政命令,不注重听取群众意见,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群众评议形式化。

22.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

(五)深入查找解决资金使用监管方面的突出问题。(县教育和体育局,各乡镇中心校,各直属学校)

23.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不力,存在截留、挪用、挤占、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

24.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力度不够,资金投入与脱贫攻坚任务不匹配。

25.对扶贫资金科学分配、合理安排,真正用在刀刃上研究不够,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26.不按规定要求执行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社会不知晓,群众不满意。

27.资金监管力度不够,监管制度执行不到位。

28.项目实施进展缓慢,项目资金拨付、报账滞后。

29.“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管理粗放,发挥作用不充分。

(六)深入查找解决督查调研方面的突出问题。(县教育和体育局)

30.督查调研力度不够,基层迎检接待、资料准备、表格填报任务重。

31.督查工作力量薄弱,工作流于形式,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强。

32.督查调研不深入,指导工作不具体,不注重督查调研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

33.督查调研报喜不报忧,淡化或回避矛盾问题,监督问责不力,压力传导不够。

34.督查调研作用不实,像打造旅游路线一样打造“经典调研路线”,摘“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督查调研。

(七)深入查找解决精准退出方面的突出问题。(县教育和体育局,各乡镇中心校)

35.验收不严格细致,考评不较真碰硬。

36.对教育脱贫攻坚标准把握不准,或提高标准,人为吊高胃口;或降低标准,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月上旬至3月上旬)。

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治理重点、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等;各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要指示精神,对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营造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专项治理浓厚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8年1月至3月)。

各校按照“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方法,对标治理重点,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于3月25日前报县教体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计财股802)。资料报送情况将纳入2018年脱贫攻坚单项目标考核

(三)重点督查阶段(2018年4月至6月)。

县教体局组建专项治理督查组,对照各校上报整改落实情况,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建立暗访问题台账,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实行回访销号管理。

(四)整改提高阶段(2018年7月至9月)。

各校坚持问题导向,整改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各校要及时总结提炼专项治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并在全县教体系统推广。

(五)常态治理阶段(2018年10月起)。

各校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

各校要制定专项治理工作学习计划,利用干部职工大会等集中学习专项治理相关要求,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同时鼓励干部职工个人自学,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对脱贫攻坚是全县“头等大事”和最大民生工程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作风建设事关脱贫攻坚成败的理念,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治理重点。

各校把政策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干部能力素质、资金使用监管、督查调研、精准退出等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治理重点,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

加强建档立卡学生动态管理,不断提高识别质量;扎实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需求信息与社会各界的扶贫资源、帮扶意愿有效对接,提高扶贫开发的公信度、精准性、有效性。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教体局按照责任分工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各校要制定操作性强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于2018年3月20日前将电子文档报县教体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计财股802);各实施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资料报送情况将纳入2018年脱贫攻坚单项目标考核。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校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推动突出问题逗硬整改,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各校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全力投入真脱贫脱真贫。

(三)严肃追责问责。

县教体局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存在突出作风问题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