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行政效能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7 01:23:00

提升行政效能交流材料

近年来,随着全县效能建设的持续深化开展,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质效较大提高,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然则,行政效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依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显示为:机关干部的服务力有待提高,不想服务、身手不高以及作风不实等问题在少量干部身上仍然存在;规章准则的约束力不够,少量单位依然存在准则不健全、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行政服务有待增强,政务不透明、服务“中梗阻”等问题在单个单位仍然存在;效能监察的方法不优、力度不够。处理这些突出问题,关于提高行政效能、保证科学发展至关主要。

㈠增强学习教育,着力提高服务力。提高行政效能,干部是决定要素,为此,必需增强干部学习教育,使其在思想上愿为、在才能上能为、在作风上善为,切实到达提高认识、结实主旨,改变作风、严正规律,加强身手、提高效率的目标。一是要增强幻想信心教育。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突出地位,不断提高机关指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程度,指导他们坚决幻想信心,结实主旨认识,加强责恣意识,增强发展认识,切实坚持艰辛斗争,乐于贡献,心系群众,在朝为民理念。二是要增强业务实践学习。要以创立学习型机关为载体,以“学实践、比业务、促发展”为重点,以党员夜校、岗位练兵等为主要方式,采取专家辅学、指导讲学、干部自学等方法,辅以鼓励指导机制,促使机关干部纯熟把握业务常识和岗位技艺,练就“能服务、快服务”的过硬身手。三是要严格规律作风教育。以党纪法律、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为重点内容,采取正面典型教育、背面警示教育、指导说话教育、个人检查教育等多种方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养成优秀的作风、筑牢巩固的防地,做到遵规守纪、勤廉从政。

㈡标准准则治理,着力提高约束力。准则标准、执行有力是党员权利标准运转、机关高效运转的前提和保证。为此,必需坚持用准则控权、靠准则做事、按准则管人的要求,在明确责任的基本上,抓好准则标准和执行。一是要明确责任。邓小平同志指出:“准则好,可以使坏人无法恣意横行。准则欠好可以使大好人无法充分做功德,甚至会走背面”。可见,准则建设的好坏,事关严重,还,准则还带有基本性、长期性和不变性,不能朝建夕改,随意而为。因而,要提高行政效能,各级县政府及其部分必需认真担负起准则建设的职责,认真研讨当地区、本部分、本单位行政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经集体评论核定后构成刚性约束的准则。二是要标准准则。从近几年的效能建设状况来看,一些单位和部分效能不高的原因虽然有党员干部主旨认识淡漠、服务才能不强等原因,但也与准则不健全有很大关系。因而,要依照“内容科学、顺序紧密、配套完善、有用管用”的要求,以内部治理、行政服务方面的准则建设为重点,结合实践,认真抓好准则的废、改、立工作,重点抓好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审核制等准则的坚持和完善,构成高标准、系统化地准则系统。对构成的准则要深化宣传,不断加强机关干部的准则认识,促使广大干部谙习准则、自觉执行。三是要严格执行。坚持准则的基本目标,在于经过严格执行准则保证工作任务落实、服务效能提高、依法清廉行政。因而,必需坚持准则执行状况的检查、督办和问责机制,运用综合办法对违背准则的行为进行责任追查,强力保证各项准则执行到位,尤其要严格处置随意变通、歹意躲避、两面三刀、迎风而上等严格毁坏准则的行为,切实维护准则的严格性和威望性。

㈢建设透明政务,着力加强公信力。政务透明、审批标准、服务高效是群众满意的关键地点,也是提高县政府公信力的主要保证。一是要标准审批服务。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准则改革,严格依照相关司法法律的要求,标准行政审批行为。对不适宜宜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实时清算废止,并增强后续监管,避免反弹;对必需保存的审批项目,要认真绘制行政审批流程图,公创办理范围、要件、顺序以实时限等。要增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对负有审批职责的部分执行集中治理,对审批流程统一标准,履行“一个窗口服务、联网活动处理、后果一次反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审批方法,提高服务质效。还,要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大力履行网上审批。二是要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标准政务公开内容、顺序,既要注重后果公开,又要履行进程公开。特别是关系改革发展不变的严重决定计划、主要干部任免、严重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运用等“三重一大”事项,要做到事前预告,过后公开,集思广益,承受监督;触及群众亲身好处的详细事项,要对做事顺序、服务范围、法律和收费根据等具体认真公开,切实便利群众做事。要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治理,落实专门机构负责,增强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做到有方案、有步骤、有用果。要创新公开方法,执行固定设备公开、媒体动态公开、大会即时公开、材料入户公开等多种方法,保证公开结果。三是要增强民主评断。群众满意与否是县政府工作的最后评判,是行政效能建设的最好查验标准,必需坚持健全行政效能评价系统,制订详细标准,结合政流行风评断活动,按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主和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对县政府部分依法行政、机关作风、做事效率、工作质量等效能建设状况进行民主评断,对评断后果公开通报,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审核范围,严格奖惩兑现。并执行纠建并举,对突出问题责令限日整改、标准提高;对详细典型案例深查严纠,公开曝光,提高评断结果。

㈣严格监督检查,着力硬化执行力。增强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是提高行政效能、推进依法、高效、清廉行政的主要保证。一是要创新方法抓监察。要坚持巡视督查工作机制,由监察机关牵头,重点针对单个机关和少量干部有令不可、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行政慢作为、行政乱作为等问题,采取延聘效能监督员评查、组建效能专班明查暗访、媒体公开曝光等方式,实时发现、改正和查处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违纪违规行为。与此还,要不断增强人、财、物保证,全力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着力完成电子监察的全覆盖,不断使用现代科技提高监察效能、加强监察结果。二是要建设平台抓监督。要加大机构、人员等方面的整合力度,设立投诉热线,构建职责明确、功能完善、操作简洁、科学易用的效能监察平台,采取即时受理、电话督办、限时整改、排名通报、统一考评等方法,实时受理、处理行政效能不高、审批流程不优、工作作风不实以及行政“三乱”等行为,切实以过硬的行动促进行政效能提高。三是要严格纲纪抓追查。具体落执行政问责制和法律差错责任追查制等规章准则,对群众反映并查证属实的违纪违规行为,综合运用组织处置和规律处置等手段,对详细当事人和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进行责任追查,对典型复杂案件进行公开处置、深入分析,以案明纪,防微杜渐,对冒犯司法的,要依法进行严格处置。并将行政效能建设与单位评先表模、个人晋职提升相结合,执行行政差错“一票否决”制,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责恣意识和团队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