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整改方案

时间:2022-03-09 10:26:21

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整改方案

2020年9月30日上午,县纪委杨书记和组织部王部长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约谈后,党组高度重视,于当天下午迅速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局党组一致表示完全接受领导和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意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整改方案如下:

1.发现主要问题一:生态环保政治意识不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只是把成品油监管作为一般性的日常工作来看待,2018年以来一直未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没有站在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高度进行谋划和推进。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

分管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网络交易与广告监督股股长、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将成品油监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按照县委要求做好成品油市场质量监管工作。

整改措施:

(一)加强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学习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论述要求,坚决落实整改县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项巡查反馈的主要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立即召开党组会,将成品油质量监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决定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会,遇有重要情况随时召开党组会议,对成品油质量监管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安排。

(三)加强督办落实。根据上级部署和县局工作计划按月调度相关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严格落实党组会的工作安排,对工作迟缓、落实不力的,予以全系统通报。

2.存在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的问题。个别科室负责人在煤炭销售点抽样检查工作中,发现结果不合格后,没有及时送达告知书,导致该批次不合格煤炭全部售罄;应当事人请求,违规调低煤炭销售价格,减少了处罚金额。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

分管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各业务股室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加强管理,举一反三,做到各岗位切实履职尽责。

(一)对问题涉及的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严肃批评教育,使其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工作的不足和失误带来的严重后果,促使其提高业务能力,杜绝出现工作漏洞。

(二)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在全系统倡导自学和培训相结合,节后立即安排各业务科室和基层所执法办案培训;组织执法人员通过集中培训、网上培训、参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法律法规的的学习,集中培训每季度至少一次,以此提升业务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履职尽责的观念和认识。对近两年来有关生态环保的案件进行梳理,对办案程序、使用法律和处罚裁量等重点检查,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全面落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为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和《县市场监管局案件集体讨论工作意见》等制度文件,促进全系统监管执法工作水平再提升。

(四)强化部门联动,共同做好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加强同公安、环保、商务、发改、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开展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措施,共同维护全县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