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5 08:52:16

扶贫办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

按照省、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安排,结合县消费扶贫工作实际,制定全县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决胜。

二、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以动员各界参与消费扶贫、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以建成运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及地方馆、用好“扶贫832”销售平台等为主要载体,以拓展八项消费扶贫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促进、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统一,统筹全社会各方面资源,积极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营造全力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日至30日

四、组织领导

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同志任主任,相关两办副主任和县扶贫办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的组委会,组织领导我县消费扶贫月活动(组委会组成人员名单附后)。

县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办公室主任由县扶贫办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县消费扶贫活动月工作专班承担。

县直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安排一名分管领导、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消费扶贫月活动。并将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与9月16日下午下班前,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活动内容及分工

统筹开展7项主要活动:

1.布放运营20台消费扶贫专柜。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分配计划,明确布放点位资源、规模等,通过落实优质点位、免除租金费用等方式,支持专柜布放运营。专柜重点布放在县城内的学校、医疗机构、小区、交通站点、商业中心、机关、广场、社区等场所及中省直单位。按照市活动方案要求,全县2020年布放运营专柜20台。(责任单位:扶贫办、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发改局、宣传部、教育局、商务局、卫健局、工商联等)

2.规范设立1家消费扶贫专馆。选择1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村级电商服务场所,规范完善为消费扶贫专馆。运用政府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法,建设本地的消费扶贫专馆,集中展销推介我县扶贫产品。(责任单位:组织部、商务局、发改局、扶贫办、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供销联社等)

3.新开辟2个消费扶贫专区。在全县各大型商超企业设立易于辨识的消费扶贫专区,精选运营商,集中宣传、展示和销售扶贫产品,全县开辟不少于2个商超扶贫专区。(责任单位: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扶贫办、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团县委、工商联等)

4.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配合做好省、市消费扶贫网络平台与中国社会扶贫网有效对接,实现数据共享,丰富完善消费扶贫数据统计。组织符合条件的扶贫产品供应商登录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展企业宣传和扶贫展示,集中推介扶贫产品。(责任单位:扶贫办、发改局、宣传部等)

5.用好“扶贫832”销售平台。发挥好“扶贫832”销售平台作用,推动扶贫产品及其供应商加快入驻。定期调度各级各类预算单位扶贫产品采购完成情况,动员鼓励加大采购力度。(责任单位:供销联社、扶贫办、发改局、财政局等)

6.开展扶贫产品认定。按照《省扶贫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切实扩大扶贫产品来源和认定范围,提升全县各方面参与消费扶贫能动性。把质量好、价格优、特色强、带贫多的扶贫产品,优选引进“三专”平台,推向更广阔市场。(责任单位:发改局、扶贫办,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县直部门等)

7.开展消费扶贫主题日、采购日活动。深化推进消费扶贫八项行动,于9月24日之前分类开展扶贫产品展、消费扶贫主题日、采购日等特色活动。切实采购和帮扶销售扶贫产品,在全县上下掀起消费扶贫热潮。(责任单位:发改局、扶贫办、财政局、组织部、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教育局、商务局、卫健局、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县总工会、团县委、妇联、工商联、各乡镇党委政府等)

六、实施步骤

整体活动分3个阶段:

1.组织发动阶段(9月初)。按照省、市活动方案要求,制定《县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并组织召开全县消费扶贫月活动部署协调会,明确分工,共同发力,确保消费扶贫活动顺利开展。

2.组织实施阶段(9月)。全县各相关部门按照本方案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性和行业性活动。

3.总结阶段(10月上旬)。全县有关部门单位对消费扶贫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及影像资料,于10月10日前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建立顺畅的联动机制。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是中央、省、市促进消费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消费扶贫成果是今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请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消费扶贫月活动,加强统筹协调、情况调度和总结报告,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2.狠抓落实,加大活动的支持力度。要加大对消费扶贫月活动的支持力度,特别对专柜专馆专区,要落实优质点位,减免租金费用,把支持扶持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支持扶贫产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县政府要对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等支持。

3.强化监管,发挥全面的监督作用。坚持平等自愿原则,尊重市场规律,不搞行政摊派,不许强迫命令,严禁弄虚作假,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公道。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将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加强社会监督。

4.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县主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持续跟踪宣传报道消费扶贫活动,在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播放消费扶贫公益广告,发送消费扶贫公益短信,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