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险点隐患及防控治理方案

时间:2022-09-13 10:17:11

校园风险点隐患及防控治理方案

为推动落实校园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校园内外风险点治理和防控,根据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区教育局党委和主要负责人要求,结合区公安局《关于区校园风险点隐患及防控对策专题分析》第三期,制定本治理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师生安全为中心的教育改革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强校园风险管控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力打击震慑侵害校园、威胁师生安全的黑社会势力犯罪,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社会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按照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关于推进全市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资金投入,配齐配足学校保安人员,增加校园及周边重点部位及学生活动密集场所的摄像头等监控设备。充分发挥保安、监控、门禁、“护校队”等校园安保力量的作用,健全门卫、校园及周边巡查等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车辆登记以及学生、幼儿接送等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制度,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要求,强化对寄宿制学生宿舍安全管理,严禁未经许可车辆、人员进入校园,加强学校实验室危化药品管理和使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突出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防疫、消防安全、防溺水等重点环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学校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学校教育、监管力度

学校要加强对师生的监督管理力度,培养学生健康人格,为学生营造健康、文明、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一是进一步健全学生管理机制,加强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法治教育、生命安全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生理变化,正视自我;组织在校学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使他们懂法,守法,提高明辨是非、明辨真伪、区分罪与非罪的能力,倡导与歪风邪气作斗争的正气和勇气;将生命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深入人心。教会学生珍爱生命,珍视父母的养育之恩和国家的培育之恩,教给学生实用的求生知识与技能,并入脑入心,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校园和家庭氛围。

二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要建立学生心理辅导师资队伍,配备足额专兼职心理教师,并适时引进专业心理辅导人员,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和日常评估。同时,有效借助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的师资力量,及时对有心理隐患学生进行心理行为干预,关心疏导“问题学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三是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少数民族学生集中的学校,如通用电子科技学校、工业科技学院,要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让学生切实体会到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的真切含义;要加大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帮扶力度,努力提高他们的文化基础知识和汉语水平;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使校内各民族学生之间增进相互沟通交流;要教育汉族学生尊重少数民族学生,尊重他们的民族风俗、尊重他们的人格;同时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法纪教育,让他们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养成团结友善的品格;要勤于监督,善于观察,及时制止、化解可能发生的打架斗殴行为。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省市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1)深入开展新时代主题思想学习活动。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2)认真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师德演讲、师德论坛等思想政治素养提升系列活动。举行教师入职、晋职承诺宣誓及离职荣休仪式等“弘扬师德铸师魂”系列活动。

(3)开展评模选先系列活动。大力表扬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扎实学识素养、博大仁爱之心,学科教学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享有良好声誉,社会满意度高的优秀教师。

(4)强化教师准入管理。招聘教师时将师德标准作为首要条件,强化岗前师德培训,抓好师德规范性培训工作。

2.完善三大机制

(1)完善师德建设机制。一是依法治校,推进制度管理。修改完善学校《签到考勤制度》、《请假制度》、《教职工违纪处罚办法》、《师德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制度的落实落地,通过制度来约束人、激励人。二是完善师德承诺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述职制度、师德考核评议制度,健全师德考核档案袋,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实施师德积分量化考评制度,严格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

(2)完善师德考核机制。一是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方案,坚持教师、家长、学生评价相结合、常规评价与抽查评价相结合、综合评价与单项评价相结合等方式,切实抓好师德评价考核工作。二是充分应用评价结果,将评价结果与教师评职晋级、评优选先、绩效奖励等挂钩。

(3)健全师德监督制度,完善师德督查问责机制。一是建立监督体系,完善师德督查方案,健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设置师德校长接待日、举报信箱、公布校长和纪检员电话,畅通举报监督渠道,构建全方位的师德监督体系。二是制定师德问责办法,建立师德失范信息报告制度,实行师德师风督查通报制度、师德提醒谈话制度和问责制度。

(四)加强对学生的家庭教育

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家庭教育,严格要求学生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义务,指导学生家长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使家长认识到家长的职责不只是“养”,更重要的是“教”,自觉地把教育子女放在家庭生活的重要位置,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学校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实现校园教育与家庭教育“同频共振”。

(五)充分发挥社会职能作用

学校要充分利用社会职能作用,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共同监管。

一是学校与社区之间积极协调,保持良性互动。学校要加强与社区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校外不良行为,加强对问题学生的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纠正,将问题学生从悬崖边拉回,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二是净化网络环境。特别是毒害未成年人的精神垃圾要清理进行清理和整顿。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介的作用和优势,对未成年人进行理想前途、科学的世界观及遵纪守法教育,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整顿校园周边环境。学校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打击校园周边的不法分子,对校园周边从事文化娱乐业的进行认真清理、整顿,对从事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宣扬暴力、迷信等不良书刊保障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厉处处,为校园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时间安排

从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7月)

按照统一工作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做好前期准备和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

(二)排查整治(2020年8月)

教育局、学校严格按照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对校园及周边风险点进行梳理研判,全面深入、细致彻底开展自查自纠,对所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帐。要根据整改难易程度及危害后果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进行全面整治,严防走形式、摆过场。

1.后保中心要对学校监控的布点、保安的配置、安办制度建设和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

2.人事股、教管中心要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包括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宣传教育、考核考评等进行评估,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

3.教育股、学生工作办要对学校未成年人思想品德建设、法治教育、留守儿童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民族学生教育等工作进行评估,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

(三)集中攻坚(2020年9月-10月)

教育局、学校要负责对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整改情况逐条逐项落实排查。对整治不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久拖不改的部门和学校,要采取相应措施,督促其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重大隐患要督办、跟踪督查、一盯到底。

(四)巩固提升(2020年11月-12月)

教育局、学校要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分析,深入分析校园安全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深层次的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机制体制方面需要建立健全的具体措施,总结各学校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的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

要高度重视,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各学校一把手要亲自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本着对社会和谐、家庭幸福、学生生命负责的态度,把专项治理作为当前学校的首要任务,认真动员部署,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扎实开展排查整治。

(二)加强检查,务求实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当前学校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排查检查,想办法、出实招、补短板,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要在专项治理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三)强化督导,严格问责

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落实整治工作责任,严格实行跟踪督办制度,对排查不细致、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倒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