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服务基层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22 10:05:48

交通局服务基层年活动方案

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积极落实为基层减负、为基层松绑、为基层服务,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根据市县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制定2020年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服务基层工作实际为重点,积极为基层减负、为基层松绑、为基层服务,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和创造力,激发基层干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二、活动时间

2020年全年

三、具体举措

1、深化联系机制。畅通局机关、局属各单位、交投公司、各乡镇路管站的信息传递渠道,增进日常沟通了解。建立直报机制,对基层反映的每项请示,由局办公室登记汇总,建立台账逐一核销,切实解决基层面临的难题。(责任部门:办公室牵头,局属各单位、交投公司、各科室配合)

2、提升审批服务。继续配合市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运输许可项目等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缩短时限。为确保“接的住、批的好”,成立审批服务专班帮助基层解困释惑,并根据基层需求主动提供审批事项相关信息和审批环节存在问题的咨询及指导。进一步提升窗口政务服务水平,落实主动靠前服务、主动延时服务、主动创新服务、主动代办服务、主动保障服务等机制,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责任部门:派驻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计建科、运管所)

3、加强业务指导。深入各乡镇调研当地交通运输发展状况,指导编制“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协调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将各乡镇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省市级“十四五”规划盘子,争取部省市各级资金补助;积极拓展筹融资渠道,及时落实省、市、县资本金到位情况,确保工程建设资金的需求;深入交通建设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全面提升公交服务功能有关工作,打造“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绿色智慧、共享共治”的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紧密跟踪各级财政项目资金情况,第一时间做好项目资金拨付款审批工作。(责任部门:计建科、财审科、农路所、运管所、交投公司)

4、组织教育培训。广泛征集基层单位意见,结合一线人员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建设管养、安全生产等专题教育培训,增强交通运输队伍素质,提升管理服务能力。(责任部门:计建科、运输科、农路所)

5、增进正向激励。强化一线考核机制,定期深入了解一线干部职工思想、工作情况,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再评优评先、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在基层一线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适时开展走访困难干部职工,体现组织人文关怀。(责任部门:党建办、办公室)

6、转变督查形式。全面梳理各项督查考核,对可用日常检查代替的项目就不开展专项督查,对可一并开展的项目实施合并检查,尽量减少对基层单位正常工作的影响。督查考核以实际成效为主,减少对召开会议、研究贯彻等方面内页情况的检查。一般情况下请被检查单位了解工作的同志参加,无特殊情况不指定基层单位主要领导陪同考核。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服务指导,不得简单通报问责了事。(责任部门:计建科牵头,农路所、质监站配合)

7、党建延伸融合。继续指导局属单位抓好党建基础工作,共同提升党建创建水平;指导局属单位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振党员干部士气,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责任部门:党建办、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责任。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要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本科室推进活动的具体工作措施及目标,切实落实“服务基层”活动各项举措。

2、协调破解难题。局办公室定期收集基层提请协调的问题,并分解至责任科室,相关科室要加强与基层单位的联系对接和沟通反馈,对本级能解决的立即着手解决,对需要上级或其他单位协助的积极沟通争取,对难以直接解决的应研究可替代方案,对属基层本级职能的及时告知并指导其破解。

3、强化跟踪督查。局办公室牵头汇总局机关“服务基层年”工作成效,各科室应指定专人负责,每月3日前将上月开展工作情况(含分管领导服务基层情况,每月不少于2次)报送局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局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落实情况督促检査,对协调问题慢、开展工作虚服务态度差等问题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将提请局党组研究予以效能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