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分局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7 04:22:20

国土分局扫黑除恶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办公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方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通知》、中共省委宣传部《关于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的通知》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和区委领导指示精神,为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推动形成覆盖全社会的专项斗争强大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有效实施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预警,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知》要求和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宣传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层层发动,广泛动员,壮大扫黑声势,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氛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8年):深入推进。围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摸排线索,突出重点、精准打击,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展示扫黑除恶的决心,大力宣传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场。

第二阶段(2019年):巩固成果。围绕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夯实社会治理基础,遵循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有序推进,有计划地报道一批专项行动和斗争成果,彰显法治权威,坚定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

第三阶段(2020年):取得成效。围绕推动行业监管有效加强,长效机制基本形成、运行良好,结合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成果,宣传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主要措施

(一)会议宣讲。一是要组织各股室、大队、中心、所学习并传达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文件精神;二是各基层国土所要主动深入所辖村社,向村民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氛围。

(二)媒体宣传。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充分利用其传播优势,全面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举措成效,重点领域进展,主要工作亮点,以及人民群众正面评价和积极参与情况等内容。线上线下一体发力,提升专项法治教育的渗透力。

(三)加强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到步调一致、口径一致、标准一致,防止因宣传角度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

(四)监测预警。从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现象入手,全面掌握情况,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避免和消除社会误解。

四、工作要求

(一)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务求实效,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领导协同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压紧压细压实,为扎实有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严格组织纪律。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舆论工作纪律。新闻报道一律归口宣传部门,部门和个人未经审批不得擅自对外披露案情和接受媒体采访;加强审核把关,不泄露政法机关侦查手段,不渲染涉黑涉恶犯罪暴力场景,对重大案件、重要数据等报道,实行上提一级审批,特别重大的,需层报省级、市级相关部门审核同意。

(三)强化督导考核。局纪检监察室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工作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大队、所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督查,科学全面评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