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燃料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10-17 04:28:03

电力企业燃料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电力企业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电力企业加强成本控制,不断开源节流,以扩展利润空间。电力企业的燃料成本占发电总成本的75%左右,因此,燃料成本的控制在电力企业成本控制中占重要的地位。本文通过对电力企业燃料成本控制的现状进行分析,找出影响电力企业燃料成本的因素,提出几点改进燃料成本控制的措施。

[关键词]电力企业;燃料成本;控制措施

电力企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对电力企业的燃料成本进行控制,一方面有利于绿色环保,一方面有利于企业扩展利润空间,增强电力企业的竞争力。如何针对当前电力企业燃料成本过高问题,对燃料成本进行控制,是我们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1电力企业燃料成本控制现状

1.1缺少燃料成本控制意识

部分电力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燃料成本控制的重要性,缺少燃料成本控制意识,导致燃料成本控制方面没有相应的企业战略和长远规划,这就容易使电力企业的燃料成本控制因为没有目标性而只关注眼前的利益,导致短期盲目行动,不能形成长远的控制行为,从而阻碍了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电力企业的长期国有化,使企业的燃料成本控制意识还停留在传统思维当中,在燃料成本上只关注生产领域的客观成本动因,而轻视同为成本重要组成的主观成本动因。企业对员工的成本的管理意识、团队精神、主观工作态度等主观动因基本不做考虑。而随着电力企业的成长,成本控制的发展细化,客观成本动因的潜力已被基本挖掘殆尽,主观成本动因则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1.2燃料成本预算流于形式

电力企业通过对燃料成本实行预算,可以对企业的生产运行、燃料的使用等实施监控。但由于在思想上缺乏燃料成本控制意识,导致部分电力企业在进行燃料成本预算时流于形式,未意识到燃料成本预算的重要意义。他们仅关注成本的发生和事后的管理,忽视了成本的预算工作。在燃料成本预算的编制过程中,缺乏必要充分的企业状况调查及与各部门的充分沟通,使得财务部门所编制的预算流于形式,脱离于实际。

1.3企业管理机制不完善

企业的正常运营需要系统而完善的管理机制,而电力企业目前正处于改制转型过程中,企业的管理机制还不完善,这就导致燃料成本控制工作开展困难。例如燃料成本中燃料的运输成本、管理成本,由于部分电力企业的管理机制的不完善,在这些环节导致燃料成本居高不下,不能科学、有效的降低。

1.4燃料成本控制系统落后

电力企业一般都是比较老旧的国企,一些成本控制系统及考核机制比较落后,制约来电力企业燃料成本控制的有效进行。在物联网时代,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需要比较先进的控制系统进行数据共享。从燃料预算到采购、入厂、生产等环节,都需要一套先进的控制系统进行操作,对燃料的成本进行追踪控制。而现有的电力企业的控制系统还比较落后,不能形成数据共享,导致燃料成本核算偏差等问题出现。

1.5燃料成本控制考核机制落后

一些电力企业没有科学的考核机制,对燃料成本目标未进行有效分解,对于目标考核浮于形式,没有真正做到与绩效挂钩,使燃料成本控制考核未能落到实处,起不到成本管理的监督考核作用。

2改进电力企业燃料成本控制的措施

针对目前电力企业燃料成本控制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2.1增强企业人员燃料成本控制意识

首先要增强企业管理层的燃料成本控制意识,向控制要效益。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电力企业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和透明,如何争取更多的利润,就只能开源节流,成本控制就属于节流范畴,成本下降意味着利润增加,因此,企业管理层首先要意识到燃料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其次,要增强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在日程的生产中,员工要有成本控制意识,于细节处控制成本,积少成多,降低燃料成本。

2.2预算工作落到实处

电力企业的燃料成本预算工作要落到实处,在开展预算工作时,各部门要联合作业,数据共享,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把预算工作做到实处,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查。

2.3完善企业管理机制,更新成本控制系统

电力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完善企业自身的管理机制,不断更新生产设备和技术,并改善成本控制系统,使燃料从预算到变为产品出厂的过程中受控,并做到数据共享。完善企业管理机制,还要做好人的管理工作。要对员工进行成本控制意识的培养,进行业务素质培训,使员工参与到燃料成本控制工作中来。

2.4完善燃料成本的目标管理及科学考核工作

完善电力企业燃料成本的目标设定、分解、管理及考核工作,并与绩效进行挂钩,使燃料成本控制考核落到实处,降低企业的燃料成本。

3结语

电力企业的燃料成本控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电力企业进行燃料成本控制工作时,要考虑企业自身情况,结合企业特点制定出符合本企业的燃料成本管理长远规划及目前目标,将燃料成本控制工作细化,并制定科学的考核细则。电力企业只有抓好燃料成本控制工作,才能推动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进步,适应社会竞争的需要。

作者:于玉泽 单位:大唐吉林电力燃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