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社区示范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4 02:54:57

创建社区示范街工作方案

一、创建示范街的标准

(一)达到“门前三包”标准要求

1.有人行横道的,临街门口及其两侧(每侧最长不超过30米)建(构)筑物立面至人行道侧缘石之间的区域属“门前三包”的范围;从建(构)筑物立面向道路延伸2米未到人行道,2米外未到人行道的区域由环卫部门或物业负责。

2.无人行道的,从建(构)筑物立面向道路延伸2米的区域属“门前三包”的范围;“门前三包”责任区具体范围由街道办事处划定,对划定的区域有争议的,由区城市管理部门确定。

(二)路面干净、整洁、卫生

1.保持路面清洁。无垃圾、落叶、纸屑、果皮、槟榔水、油污、痰迹等废弃物及污渍,无蚊蝇滋生场所。

2.属“门前三包”范围内的商铺、住户严格按照“门前三包”规定实施。

3.其余范围由各社区与分管该路段的环卫清洁工做好对接工作,督促环卫清洁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清洁任务;如环卫清洁工不履行职责,各社区要及时向街道办反映情况,以便上报区“双创”指挥部进行督促,不及时反映情况视为社区责任。

(三)街道两边建(构)筑物立面整齐、干净

1、建(构)筑物业立面整洁、完好,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

2、建(构)筑物业立面无乱拉、乱搭、乱建、乱悬挂。

2、统一规定设置遮阳棚、招牌的制作。

3、建(构)筑物立面布局、颜色由市、区统一规定。

(四)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停放有序

1、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实行划线规范停放,统一停放方向。

2、重点路段除了进行划线外,加以安装护栏等设施,实行人车分流。

(五)垃圾倾倒定点定位

1、认真规划、合理布局,位置固定、摆放有序。对需要增设垃圾桶的数量、摆放位置提出明确建议,协调区环卫局统一实施。

2、垃圾桶要有完好的顶盖并做到外表干净卫生。

3、对已损坏的垃圾桶要及时更换。

4、垃圾要及时清运,避免垃圾堆满外漏。

(六)线路铺设规范有序

1、协调电力、电信、联通、移动等部门对示范一条街的所有线路进行检查、检测。

2、对电线、网线等线路进行规范铺设,对私搭乱接的线路进行整治。

(七)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1.街道负责“示范一条街”工作的协调、监督、检查,制定相关管理标准,并组织对各社区示范一条街专项工作的考评。(见街道“双创”工作考核评比暂行办法)

2.市、区各包点单位与社区共同做好“示范一条街”内责任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工作,对责任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并登记造册,建立并完善责任人管理台账。(见方案)

3.加强巡查督导工作。市、区、街道包点单位与各社区做好对接,安排制定巡查人员排班表,共同做好示范一条街各项工作。(见市、区、街道包点单位人员对接表)

二、创建示范街具体路段

三、实施步骤

创建时间:2016年8月14日—2016年9月20日

(一)宣传动员阶段。(8月14日—8月20日)

街道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具体部署创建任务。明确创建“示范一条街”的标准及相应的工作要求。

1、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2、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3、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街道环境卫生设备及市政基础设施。

(二)集中创建阶段(8月15日至9月20日)

1、根据“门前三包”的标准整治临街的违法(章)行为,使“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根本好转。

2、对创建活动宣传报道,对典型事件曝光,引导和鼓励公众共同参加。

(三)巩固和常态管理阶级(9月20日至年底)

1、对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

2、做好示范一条街创建工作总结。

3、以创建示范街为契机,将“门前三包”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4.通过创建示范街,全面带动辖区其他街巷的创建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联动机制。

市、区、街道各挂(包)点单位之间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做好示范一条街各项工作。

1.共同做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工作。逐街逐户做好“门前三包”责任书的签订工作,签订率达到100%。

2.整合资源,把市、区、街道各包点单位人员融入各社区,由各社区统一安排示范一条街的各项工作。

(二)建立考核评比机制。考核评比组将依照《“双创”工作考核评比暂行办法》每月1日和16日对7个社区“双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进行挂牌督办。

(三)加强协调配合。市、区、街道包点单位、城管大队、社区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在责任制的实施过程中,做到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日常工作中,各单位要树立全局观念,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多沟通,勤联系,认真总结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

(四)强化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协调区宣传部门开展宣传工作,开设“红黑榜”,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要把行业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监督管理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