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效能亮剑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22 08:49:00

交通局效能亮剑指导方案

为转变交通行业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切实解决交通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扎实推进交通“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各项重点项目重大任务的落实,局党委根据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区交通系统开展深化作风建设、治庸治懒治散“效能亮剑”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区纪委全会和2011年全区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区交通系统开展以“创新服务、干在实处、开好新局”为主题,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聚合力”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努力增强交通党员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和执行力,提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和效能问题,扎实推进我局各项重点项目重大任务落实,以良好的作风、争先的激情、旺盛的干劲优化环境、服务社会、取信于民、推动发展。

二、行动目标

开展“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的最终目的是要转变交通行业风气,促进干部勤廉,优化发展环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效能和行业热点难点方面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交通工程重大交通保障的落实,努力为交通事业科学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1、治庸提升执行能力。大力整治交通系统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业务不精、能力不强、标准不高、避重就轻、不敢直面矛盾、不敢攻坚破难、不善做群众工作、不愿争创一流、得过且过、平庸无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正确执行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勇于创先争优、善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2、治懒提升服务效率。大力整治交通系统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中存在的缺乏激情、精神不振、不思进取、不敢担当、办事不用心、工作不主动、服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激发干部职工的昂扬锐气和创业激情,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效能。

3、治散提升工作合力。大力整治交通系统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心浮气躁、重权轻责、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精力不集中、班子不团结、谋人不谋事等突出问题,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创新创业上来,加强班子团结,凝聚工作合力。

三、基本原则

此次“效能亮剑”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并和各项行政中心工作同步推进。行动中要坚持“四个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优化环境。着力解决一些影响交通中心工作和交通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努力为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坚持执政为民、服务民生。全面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对交通行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3、坚持全程监督、即整即改。把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贯穿于专项行动全过程,全面加强对“庸、懒、散”问题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格问责。

4、坚持人人参与、确保实效。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积极响应,尤其是局党政班子成员和系统各单位班子成员要带头参与专项行动,做到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四、具体安排

专项行动集中在今年6月至8月开展,具体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时间为6月上旬。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建立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决定建立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驻局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驻局纪检组,任办公室主任,驻局纪检组成员、有关科室人员为办公室成员。

2、细化行动方案。局属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具体安排、责任分解和组织保障,确保专项行动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3、召开动员大会。根据局领导小组意见,决定于6月10日晚召开系统效能建设暨“效能亮剑”专项行动员大会,对本次行动进行专题动员和部署。

第二阶段,检查问责。时间为6月中下旬,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各单位自查自纠。各单位对照专项行动的具体部署,对本单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队伍中可能存在的庸、懒、散等作风和效能问题进行认真自查自纠,重点是机关作风、行风效能和窗口服务质量,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促进机关和窗口形象的改善。自查整改情况于6月15日前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

2、局组织暗访检查。局领导小组分成若干暗访小组,对系统各单位进行全面暗访。各单位开展对本单位各部门暗访检查活动,6月底前将暗访开展情况及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3、全方位效能问责。一是重点对工程进展情况开展监察,特别是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督查,帮助化解要素保障难题,推进建设进度;二是对依法行政执行情况开展督察,特别是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情况开展效能监察,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三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交车、出租车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督察,及时查处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存在的庸、懒、散等作风和效能问题,将根据区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进行追究问责。

第三阶段,评述承诺。时间为7月上旬至8月上旬,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开展公述民评活动。总结近年来开展“公述民评”活动的经验,扩大“公述民评”活动的范围,完善评议方式,增强评议实效。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局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新闻媒体、镇街代表听取局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负责人述职述廉。

2、开展整改承诺活动。各单位要结合议提案办理、区级机关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整改,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和“公述民评”活动中代表提出的意见,制订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措施、目标和效果,接受群众监督。对2010年“公述民评”提出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进一步整改落实。局领导小组将进行抽查,对工作不落实、群众意见大的问题实施问责,确保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3、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从系统选择一二家深化作风建设、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效能亮剑”专项行动工作先进单位,交流工作经验,树立正面典型,推广成功做法。特别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鼓励交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做到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锻炼、作风在一线转变。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时间为8月中旬至8月底。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单位认真总结推广专项行动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本单位作风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专项行动成果。

2、推进动态效能监控。各单位要运用科技手段,实施上网行为动态监控。重点监控干部职工上班时间有无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网购、看网络小说等违反机关效能规定的行为,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效能的提高。

3、适时开展总结表彰。行动结束后,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总结表彰,总结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和取得成效,表彰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开展“效能亮剑”专项行动作为当前深化作风建设、推动交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就此提出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开展“效能亮剑”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各直属单位也要组建相应工作机构,制订具体行动计划,落实具体措施,确保领导力量、工作责任、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四个到位”。

2、边整边改。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坚持边整边改,即知即改,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同时要按照有关党纪法规以及区作风和效能建设问责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实行“八个一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律快查快办;问题查实的,一律依纪依法处理;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通报批评;受到2次以上通报批评或被区级以上媒体曝光的,一律取消所在单位评优评先资格;工作人员2人次及以上受作风和效能问责的,一律给予该科室(站所)负责人告诫;工作人员3人次及以上受作风和效能问责的,一律给予该分管领导告诫;机关(单位)工作人员4人次及以上受作风和效能问责的,一律给予该单位主要领导告诫;对发现问题该查不查的,该依纪依法该处理不处理的,该整改不认真整改的,一律追究该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3、注重结合。专项行动要坚持动真格、求实效,把开展专项行动与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打造廉洁交通结合起来,与交通行业服务民生结合起来,与“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全系统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专项行动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解决问题、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4、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板报、宣传窗、网络、简报等阵地设立专栏,及时报道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大力宣传专项行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舆论引导,树立先进典型。同时向社会公开专项行动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群众投诉,及时抓好投诉问题的查处,抓一批“庸、懒、散”反面典型,形成全系统共同参与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