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保廉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3 11:52:00

国土局保廉工作意见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根据市政府《关于开展“三重一大”保廉工作的意见》精神,经局党委研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切实加强“三重”项目和大额资金的管理力度,从制度上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物。确保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树立我局公正清廉的新形象。

二、重要内容和责任分解

1、规范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

明确界定经营性土地使用权范围,全面健全规范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办法、程序和监督管理,制订实施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办法、工作程序等,分析研究出让中串标、竞投压价等影响公平竞争行为,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防止上述行为的发生。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人员违反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和工业用地出让办法等规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法律责任。

2、积极推进行政划拨土地公示制,切实加强对行政划拨土地情况的监督。

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第九行令制定的《划拨土地目录》办理行政划拨手续,制定行政划拨土地公示制度,将公示程序列入行政划拨土地申报办理程序之中,规定公示期限,在相关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对违反规定办理行政划拨土地,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加强对土地整理项目的综合监管,确保全市土地整理项目进入市招投标中心招标,加强土地整理项目的质量管理。

研究制定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管理办法和工作程序,督促镇、街道政府严格按市招投标中心的规定执行,规范招投标程序,明确竣工验收质量标准,严把质量验收关和资金拨付关,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强化土地整理项目全过程的监督,对违反规定办事或验收把关不严等,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调研准备阶段(5—6月)。各责任科室要对现有实施办法和程序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在此基础上召集配合科室进行分析、研究、探索实施新办法,修改原程序,提出监管措施。

第二阶段:规范制定阶段(7—9月)。以责任科室为主,依照有关法律和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各项实施办法、办理程序和监督机制。

第三阶段:实施、提高阶段(10—12月)。按制定出的办法、程序和监督机制进行实施,在具体的工作中检验制度的可行性,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修正健全。

四、要求

1、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各责任科室要切实担负起“三重一大”保廉工作的领导责任,统筹兼顾,正确把握制定制度与开展正常业务工作的关系,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做到两不误。按照责任科室主管负主责,配合科室协管负次责的原则,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2、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责任科室要充分履行职责,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各配合科室要积极协助,主动配合,齐心协力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3、加强督促,确保进度。局纪检监察室要加强对各科室责任分工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指导,及时掌握了解工作进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