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人保基层服务平台建设通知

时间:2022-04-23 11:50:00

市政办人保基层服务平台建设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机构设置

(一)统一机构名称和标识。各镇(街道)劳动和社会保障所统一更名为“××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机构性质不变;各村(居)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名称为“××镇(街道)××村(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站”;在居民较多的社区或村(居),设立14个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站,统一名称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站”。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机构统一标识。标牌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制作,悬挂于办公场所。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机构,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归口管理和业务指导。

(二)坚持新建与改扩建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提高综合利用效率。原则上镇(街道)服务场所的建筑面积统一为300平方米(含办公室、档案室、库房等)。有条件的镇(街道)可以自建,但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如不能建设,也可进综合审批大厅。建设坚持实用、适用、简朴和节约的原则,从建筑设计、建材选用到室内布局、装修装饰,都要在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力求做到美观大方、经久耐用,杜绝奢侈浪费,严禁华而不实。

(三)坚持功能分区合理布局的原则。在努力提高有效使用面积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实现各项服务功能的需要,通过灵活组合室内空间来构成各个服务功能区。服务场所一般由服务大厅、档案室、工作人员办公室以及必要的辅助用房组成。服务大厅应设置综合服务台、等候区、查询区,面积原则上控制在总面积的60%左右,并应做到沿街通敞、采光良好,保障人群汇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四)建立健全基层服务平台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人才服务、社会保险经办、劳动监察投诉处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新农保”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人力资源调查统计等各项制度,全部上墙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规范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实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规范化,不断提升基层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合理配置基层工作人员。各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工作人员原则上每6000名服务对象配备1人,每个镇(街道)最低不少于5人,除在岗人员经考核合格留用外,从大学毕业生、“双零家庭”成员和镇(街道)富余人员中招聘调剂一批;所长的调整任用应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意见;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1000人(含1000人)以上的村(居)设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1000人以下的村(居)聘任协理员;村(居)协理员可从大学生村官,40周岁以下的村会计或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熟悉微机操作、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中聘任,由所在镇(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负责管理和监督;经费由镇(街)财政予以适当补助。

二、明确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职能

(一)就业服务。审核上报就业、失业登记资料,开展登记失业人员日常管理工作;收集就业信息,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服务;组织辖区相关人员参加职业培训、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开发管理社区公益性岗位,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审核上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资料,组织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和动态管理工作,协助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开展创业服务工作,指导开展信用社区创建工作;审核上报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情况,协助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承担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就业服务工作。

(二)人才服务。协助开展本辖区各类人才开发服务工作,了解掌握培训需求,组织推荐各类农村人才参加培训;协助组织完成人才智力引进和留学回国专家服务工作,以项目开发的形式短期聘用部分农业高科技人才下乡服务。

(三)社会保障。

一是负责协助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

二是负责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和养老金存折发放等工作。

三是负责城乡退休人员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关系接收和管理,协助社会保障经办机构开展领取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工作,为退休人员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为去世退休人员提供丧葬服务,走访慰问生活困难退休人员。

四是负责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社区门诊管理工作。

(四)劳动人事关系。

一是负责指导和督促辖区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并进行劳动用工备案。

二是负责指导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监督企业落实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标准制度等。

三是负责开展辖区内劳动人事关系协调及劳动人事争议排查、预防工作。

四是负责协助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

(五)监察仲裁。

一是负责配合上级劳动监察机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年度审查等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

二是负责对辖区内发生的一般劳资纠纷进行初步调查、妥善处置;对重大违法案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妥善处理。

三是负责指导辖区内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工作。

四是负责及时了解掌握调解协议、仲裁裁决的执行情况,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

三、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信息网络和设施设备标准化水平

(一)加强信息网络建设。

将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纳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总体安排,按照完善功能、规范流程、强化服务、高效管理的要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利用“金保工程”等现有技术成果和设备资源,努力做到标准统一、网络互通,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内各业务间的数据共享和“一点登陆,全市查询”。

(二)加强设施设备建设。

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应配备10平方米以上的信息屏幕、1台以上触摸屏,以及必要的传真机、打印机、指纹识别设备、档案柜、网络设备等;工作人员每人配备一台计算机、社保卡读卡器。有条件的村(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站要配备计算机、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施。

四、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完善工作机制,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

(二)严格考核奖惩。

建立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调度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项工作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对成绩突出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定期给予表彰奖励;对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人员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或予以辞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