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2 10:13:00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校园周边环境现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敲诈勒索、抢劫师生财物、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屡有发生、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电子游戏厅以及非法经营的录相厅、按摩室、歌舞厅、出租书摊死灰复燃、无证及占道经营的摊点是个“顽疾”、学校周边工业生产污染尚未根治、市区学生家长私家车接送学生上下课,经常造成校门通堵塞,时而发生交通事故、统一领导,加强协调、加强宣传,营浓氛围、掌握情况,打击重点、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加强督查,强化责任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已成为学生家长和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就读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是一项综合工程,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校园周边环境“乱”的状况未能得到有效根治。对此,我们通过调查,就如何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提出对策建议。

一、我市校园周边环境现状

当前,我市拥有各类学校、幼儿园近600所,在校生近20万人,在校师生数占我市人口的20%。全市大部分校园周边环境较为良好,但治安复杂、环境污染、交通混乱等问题依然存在,有些问题还令人堪忧。主要表现在:

一是敲诈勒索、抢劫师生财物、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屡有发生。据安阳二中统计,仅2007年该校学生被强行索取财物案件达20余起。马屿镇中、林垟学校、罗凤中学、云周中学、安阳实验中学、滨江中学等均有发生学生人身财产被侵犯的案件。

二是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电子游戏厅以及非法经营的录相厅、按摩室、歌舞厅、出租书摊死灰复燃。几乎全市中小学附近均有网吧或电子游戏厅,业主对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规定有令不行,学生随意进出,令人堪忧。学校附近的出租书摊出借书籍大多是武侠、玄幻、凶杀、色情等不健康书籍,对学生思想的毒害最为严重,导致学生产生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是无证及占道经营的摊点是个“顽疾”。大多数学校门口成为流动摊贩的集中地,如隆山高中、滨江中学等校门口的流动油炸煎烤摊,用油品质难以保证;有证经营的商店出售没有食品安全标志的劣质食品及存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如仿真塑料手枪、涂有不合格油漆的儿童玩具);商店向初中生、高中生出售烟酒(甚至是拆散了出售),这些都严重危害了学生身心健康。

四是学校周边工业生产污染尚未根治。如塘下镇中心小学学校东首瓦砖窑时常浓雾弥漫,污染学校环境;碧山镇中学校边大岭山脚左侧养猪场臭气熏天;瑞安四中“仙甲季河”横穿校园,本可为校园增添雅致和清新,但由于其水体严重污染,致使校园环境大打折扣;安阳高中学校前道路边,堆满工业及建设垃圾,一到夏天恶臭冲天。

五是市区学生家长私家车接送学生上下课,经常造成校门通堵塞,时而发生交通事故。

二、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针对上述问题,就我市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一)统一领导,加强协调。市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专门成立由市政府牵头,公安、司法、教育、建设、交通、文化、卫生、工商、质检、城建、环保等部门参与的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领导小组,下设日常巡查小组,加强对治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和配合,各司其职,定期开展巡查,掌握情况,研究对策,出台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学校周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浓氛围。充分利用瑞安日报、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市民的法制观念,提高市民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热情。相关执法部门要设立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举报电话,鼓励学校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员积极参与,举报流动摊贩、“黑网吧”等。

(三)掌握情况,打击重点。各相关执法单位要定期开展巡查,掌握基本情况,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整治哪里”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巩固治理成果。

1、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到有案必破、违法必惩,打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彻底铲除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小流氓、小混混势力。

2、公安、工商、文化、卫生、质检、城建等部门要继续开展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地区非法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洗头按摩房、图书出租等场所的打击力度,该停业整顿的要坚决停业整顿,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有效威慑违法经营者。严把文化娱乐场所开办的审批关,严禁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置台球、网吧、电子游戏厅;坚决取缔无证流动摊贩,全面清查校园周边百货零售、食品加工、餐饮等经营活动,要求经营户签订食品、儿童玩具安全承诺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3、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公安交警部门要在学校周边道路增设和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学生上下学绿色通道”交通标志,提醒驾驶人礼让学生通行。在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上施划临时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间,要派警力到交通环境较为复杂的中小学校门口进行交通疏导,确保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遏制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未能礼让学生的驾驶人予以严罚及曝光。

4、加大对校园周边的环境污染治理。对学校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影响师生健康的企业,要予以处罚并责成限期整改。

(四)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学校周边环境治理要着重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持整治和巩固并重的工作思路,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第一,要完善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日常巡查工作小组的职能,发挥其组织协调作用,形成部门间工作合力。第二,建立和完善学校与巡查工作小组联系制度。执法部门可以聘请学校领导和有关教师为特约监督员,特约监督员可及时向相关执法部门报告学校周边安全情况,使执法部门有的放矢地采取行动,达到预期执法效果。第三,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形成群防群治工作格局,确保学校及周边安全稳定。第四,把每年的3月份定为“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月,巩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成效。

(五)加强督查,强化责任。要狠抓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评估力度。结合单位行风评议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采取自查、抽查、重点检查和群众民主监督等多种方式,把督查工作落到实处。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对责任不落实、学校和群众反映较大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