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四风问题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4 04:04:20

扶贫办四风问题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按照省市和县委统一部署,以及县扶贫和移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规定,现就加强县审计局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制度建设制定计划如下。

一、目标要求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认真贯彻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努力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塑造部门形象,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树立起审计部门良好形象。

二、工作原则

1.突出科学性。制定具体整治计划,明确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结合实际明确整治重点,哪个问题突出就着重抓哪个,对已经开展整治的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尚未完成的要加大推进力度。

2.注重系统性。制度建设重在管用、长效,不要重复建立制度,不要制定相同的制度规范,坚决防止和克服在制度建设中搞形式主义的现象。

3.增强操作性。按照基本情况和症结及上级部署要求,逐一制定详细具体、责任明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设计划,内容包括制度计划、整改措施、牵头单位、责任人、检查评估、审核审定、督查指导、舆论宣传等。及时查漏补缺,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

4.维护权威性。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对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情况的督促。对专项整治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补课”、“返工”,对制度建设大而化之、应付了事的,该重搞的重搞,绝不能草草收场。

三、任务分工

(一)反对形式主义方面

1.完善机关学习制度建设

针对班子学风不实,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

制定完善了《县扶贫和移民办学习制度》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综合计财股;完成时限:2014年9月。

2.完善机关工作作风制度建设

针对存在对从严管理认同感较低的问题。

制定完善了《县扶贫和移民办机关管理制度》、《扶贫和移民办公室考核管理办法》。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综合计财股;完成时限:2014年9月。

(二)反对官僚主义方面

1.完善县扶贫和移民办在业务上关心、帮助基层的制度建设。

针对我办在业务上对村组帮助、关心不够的问题。

制定完善了《县扶贫和移民办项目管理办法》。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扶贫股;完成时限:2014年9月。

2、完善便民制度。

针对村组群众到我办办事难、办事撞车和项目申报手续繁琐等问题。

制定完善了“153工作法”、“周一、周四服务基层工作日”、“先办后报告”等便民制度。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综合计财股;完成时限:2014年9月。

(三)反对奢靡之风方面

1.完善公务接待制度

针对有时未坚持按标准接待来客,存在超标现象的问题。

制定完善了《县扶贫和移民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综合计财股;完成时限:2014年9月。

四、方法步骤

制定每个具体制度,一般包括制定方案、起草制度、评估论证、审核审定等四个工作环节。

1.制定方案。经全面梳理现有相关制度后,各责任领导与相关责任股室进行研究讨论,制定制度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进度安排、责任分工等。

2.起草制度。采取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情况、听取意见、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组织骨干力量草拟制度,形成初稿后,征求相关待股室、单位和基层一线、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3.评估论证。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注度高的重要制度,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组成评估小组,对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等进行综合审查、评估论证。

4.审核审定。各责任股室召开专题会议,再次进行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先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再由主要领导审定签字印发,并上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五、组织保障

1.认真落实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身体力行,做到直面问题,真抓真改,树立标杆。要认真履行职责,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对那些解决本单位“四风”问题效果不好的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和党员干部,要进行问责。

2.加强督查指导。要认真审阅把关制度建设计划,对制度建设针对性不强、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督查纠正。要采取随机抽查、延伸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方式,加大督导工作力度。

3.强化舆论宣传。要采取多种方式集中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一方面,各股室要努力在《老区建设》、省办网站、《日报》、《今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另一方面要深入各重点村、包扶村、各移民新村等地积极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尤以宣传我县和我办整改举措为重点。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