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局结对帮扶开展情况总结

时间:2022-11-22 10:28:48

扶贫开发局结对帮扶开展情况总结

根据《市对口帮扶藏区贫困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市扶贫局实际情况,与县扶贫局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现将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帮扶有效落实

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20年年初将结对帮扶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对全年的扶贫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并制定了《市扶贫开发局对口帮扶县扶贫开发局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及时调整结对帮扶县扶贫开发工作局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主抓此项工作,并专门对接负责日常联络,做到职责落实到人。认真落实帮扶工作,以此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运作。

二、发挥资源优势,确保工作有成效

市扶贫局按照“受扶所需、帮扶所能”的原则,扎实开展“真情帮扶、务实帮扶、科学帮扶”,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开展扶贫移民系统的结对帮扶工作,加快推进实现人才振兴和全面脱贫。

一是加强交流融合。结合双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派出干部人才进行学习交流。2020年11月市扶贫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一行赴县开展帮扶对口工作,就项目库建设,项目资金归类及审核,贫困人口基础信息、帮扶信息、收入情况、务工情况、享受政策等各项指标的审核、校验以及数据清洗进行交流、学习,有效提升两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二是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加强脱贫攻坚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建强组织、完善制度、抓好队伍、统筹力量,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两地扶贫局在活动阵地、教育培训等方面互学共享,充分发挥党建资源的整体效益,通过QQ、微信、电话的方式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社会帮扶齐发力。两地扶贫局牵头做好社会扶贫对接工作,市扶贫局助推县扶贫局社会扶贫工作有效开展,积极引导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工商企业投身扶贫开发事业,动员更多社会力量进入扶贫领域,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四是增强宣传力度。对各镇(街道)、各部门上报的脱贫攻坚重要动态、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予以了及时收集,并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积极向上级推荐优秀作品,全万位推进脱贫攻坚宣传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一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帮扶工作举措,力争县的各项工作都有明显提高。

二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瞄准县实际需求,精准施策,组织精锐力量做先锋,引导优势资源促发展,拓宽富民渠道保收入,同时注重产业扶贫、政策扶贫、教育扶贫,从多方位出发全力攻坚。

三要坚持量力而行,充分尊重和发挥县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重点突出“造血”功能,通过支部共建加强工作指导,引导县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强化主人翁意识。

四要继续与县扶贫局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帮扶力量和地区优势,对口帮助县提高扶贫业务工作水平,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