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总结

时间:2022-04-17 04:14:30

非公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总结

根据县委统战部《印发<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土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关于乡开展非公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乡党委、作风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扎实开展了有成效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

乡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统战干事等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部署和督导落实。结合乡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非公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统筹规划活动的总体进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展现活动效果

利用各种媒体对先进的非公人士进行报道宣传,提升他们的社会荣誉,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精心组织实施,创新活动载体,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我乡活动的总体部署,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心谋划,认真实施,从“坚定非公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三个方面入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切实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作用。要尊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非公企业法人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和带头实践,发挥示范作用和骨干作用,影响、带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要把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表现情况,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

3月15日,组织召开了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全乡共有10余名私营企业主参会。5月21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一是开展“非公人士红色之旅”活动,组织非公人士15人,赴龙冈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二是开展参观交流活动,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创业精神教育,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发展现代企业的信心。结合企业的发展历程和非公人士的个人成长经历,非公人士们座谈交流如何实现个人梦、企业梦和中国梦,加强交流合作,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阔视野,提高发展能力,增强发展信心。三是结合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在全乡辖区内,依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送党课进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活动。我乡村党支部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变上级培训为送党课下企业、变理论宣讲为现场辅导、变专家讲课为党建.业务人员巡回授课,综合运用文字、声音、影像等多种媒体形式,将党课开展的丰富、生动、有趣,有效促动了非公有制经及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营造良好氛围,把握正确导向,推动教育实践活动

纵深开展在活动中,我乡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紧扣活动主题,用共同理想信念统一思想,用“中国梦”增进共识。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了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非公有制企业先进典型的宣传,扩大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