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阶段性总结

时间:2022-08-12 08:38:27

扶贫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阶段性总结

自2月21日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后,我办严格按照县委的要求,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在“认真学习、听取意见”环节,结合扶贫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动员部署

在2月21日县委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我办迅速行动,结合实际,成立了扶贫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制定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撰写动员会报告,并在2月28日召开全办动员大会,由主任作动员报告,邀请督导组全程参加,对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安排。与此同时,我办还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制作了宣传板报,营造了宣传氛围。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准确把握了活动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及具体环节,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联系实际,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我办严格按照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县教育实践办的系列通知及督导组的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了学习,结合下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教育材料,重点学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群众路线重要论述,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市委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系列精神,学习了、彭清华书记、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让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加深了对“四风”具体表现及危害的认识,增加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办党组组织集体学习3次,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学习读书笔记,每人达7篇以上;党员干部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达2篇以上。

三、开展“大服务大接访大问计”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一是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开展“大服务大接访大问计”活动。以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在动员会上向扶贫办全体人员发放民主评议表,征询对扶贫办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二是通过网络发文形式向县直单位、乡镇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102份,目前收到反馈意见表31份,收集到的意见、建议1条;三是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征求意见,相继到挂点联系村——乡村和自治区级贫困村村,组织召开了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对加强扶贫办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

四、深入村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按照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万名干部“进村入企问计纳谏送春风”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到乡参加了水利渠道清淤、植树造林、清洁村屯义务劳动。到村开展了“五同五进五提升”和“九个一”主题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到村、到板管、等自然屯召开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了解群众所盼所需所想所求,共同商讨、谋划经济发展和办好村屯道路硬化、清洁村屯等公益事业的路子、点子。通过开展“五同”、与群众促膝谈心、座谈,了解了村屯举办公益事业目前所遇到实际困难和思想困惑,办班子经过研究决定,尽力筹集资金,帮助村委修建村委办公楼卫生厕所,并对板管屯和屯硬化通屯道路工程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在自治区级贫困村——村召开座谈会时,了解到该村群众想要发展柑桔新品种W默科特但找不到果苗,办班子马上与育苗户取得联系,给该村免费赠送W默科特15000株18万元,扶持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五、学以致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每一位党员干部能够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教育关系,在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认真抓好日常业务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并按照要求,坚持做到“边学、边查、边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贫困村群众服务。

六、存在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单位和个人的学习只是停留在学习伟人的论述和上级文件、领导讲话上,学习的深度和系统性不够;2、征求意见不够广泛,面不够宽。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们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统一要求和我办的活动方案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环节的工作。在努力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设法增加自选动作,探索活动有效载体。创新学习的形式,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增强学习效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多方征求意见。聘请监督员,对我办工作人员办事效能和服务发展情况进行监督。

2、聚焦“四风”,认真查摆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作风得改进、行为更规范。

3、强化整改落实。针对查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正风肃纪,提出解决对策,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狠抓建章立制,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立行立改,着力完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