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局依法治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0 09:40:25

扶贫局依法治县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起步之年。根据省、州、县依法治县规划的部署和要求,在县级部门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依法治县工作任务,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为我县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现将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领导重视依法治县工作是抓好单位职工普法工作的关键。是推动“七五”普法不断前进的重要手段。为抓好2020依法治县工作,首先成立了以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到主管部门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同抓的格局,做到与其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总结、同表彰,正真把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巩固依法治县教育的成果,全面落实普法规划,拓展普法教育向纵深发展。把依法治县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作为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副局长具体抓、局办公室配合抓的齐抓共管推进普法教育的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新发展。

切实加大了领导干部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学法力度,一是以领导干部学法为龙头,提高依法决策水平。通过组织举办法制讲座、参加理论学习、参加普法考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使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把干部职工学法摆上工作的议事日程,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及时充电。二是以全国普法统编教材《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为主教材,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民主与法治理论、依法治国、宪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从而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和依法执政的水平。

二、依法治县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良好习惯,也推动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

二是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切实加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了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局领导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

三是随着普法教育的不断深化而稳步推进,对依法治县普法教育工作做到了有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确立以法制宣传为先导,运用各种形式,最广泛地发动和调动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齐抓共管,共同参与行政执法的法制宣传思路。同时,配合中心工作,利用举办各种宣传活动的机会,向库区移民户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上半年,深入猴子岩、水电站等宣讲各项移民政策及法律法规。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

我们在抓好“七五”普法工作的同时,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推进干部职工的依法治县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与工作职能,将普法工作与本部门的法律、法规同时进行宣传,把宣传的重点入到各库区移民户,同时采取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以增强广大移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设生态美丽和谐小康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