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廉政建设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16 10:07:00

交通系统廉政建设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主要是安排布置全市交通系统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刚才,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刘合同志对全市交通系统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安排,完全赞同,希望大家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布置上来,提高思想认识。

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加强反倡廉建设的内在需要。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落实“一岗双责”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必需充分认识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是党中央、中央纪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安排。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就是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超前化解权力运行中各类易发生腐败的风险,形成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监察部多次就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做出安排安排。今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中央纪委监察部已把这项工作作为预防腐败的创新效果,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日程,全国各省市区大力推广。

(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是省委、省纪委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省委在四川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中明确提出。使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法律制度比较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基本形成。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多次强调,要系统思考和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努力做到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省纪委、省监察厅结合四川实际明确提出了2010年全省试点、2011年全面推开、2012年深入推进”总体目标。今年上半年,成都、绵阳、眉山等6个市州和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建设厅等8个省级部门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前不久,省纪委、省监察厅又组织召开了全省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现场会,总结前阶段全省试点工作情况,推广我省工商系统经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欧泽高对当前全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是市委、市纪委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有效途径。当前。特别是交通枢纽建设项目多、资金量大,由此涉及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拨付等等都呈现出增量、频繁的状况,这给交通系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这个特殊的关键时期,市纪委出台《关于在市级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今年在8个市级部门进行试点,其目的通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主动发现问题、自我纠正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级干部由主动接受监督逐步向主动防控转变,努力实现重大决策、权力运行、资金运用、项目建设和干部成长“五个安全”目标。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布置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扎实推进我市交通系统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切实把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去,明确工作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依照全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会议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着重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探索建立全面覆盖、层层监管、责任到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职能部门权力运行流程,深入排查权力行使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管理风险和人员素质风险,明确岗位职责,再造业务流程,健全预控机制,加强惩戒纠偏,以部门权力运行要素规范管理为基础,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权力运行权责体系,形成动态修正、科学管理的内控机制。具体到试点工作中,要突出“找、防、控”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开展风险排查。建立防控机制就会缺乏针对性、丧失实效性。一要全面梳理职责职权。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必需先弄清权力运行中容易滋生风险的关键环节和关节点。要围绕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财物管理权等,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梳理,做到职权项目清楚,责权流程清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了然。二要认真查找各种风险。围绕权力和权力运行流程,依照全员参与的要求,对照履行职责、执行制度和已发生案件的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排查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内部权力运行风险和处室、岗位风险,并对排查出的风险点,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要划分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要对风险产生的内外因素进行分析判断,依照风险发生几率和危害水平确定相应的风险等级,区分轻重缓急,实施分类防控管理。各单位要对风险较高的部门和科室做到心中有数,有重点地指导督促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本单位本部门风险等级最高的岗位做到清清楚楚,采取坚决措施加以防控。

(二)推进“制度建廉”突出“防”字。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推进我市“制度建廉”一项重要举措。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努力形成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权的良好氛围。重点要抓好五大制度建设:一是民主决策制度。各单位各部门要依照市委常委会重大事项票决办法,建立相应的票决制度,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内容,规范议事顺序,强化决策监督,切实防止暗箱操作、权力滥用和“个人说了算”等行为,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岗位职责制度。依照明晰职权边境、规范工作权限的原则,对每个部门、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制定相应的规范,细化到每一项职权的行使,细化到每一个部门和人头,做到有权即有责,行权讲规范,违权受追究。三是顺序控制制度。根据权力运行流程,对每一个环节建立系统固化、环环相扣的制度规范,既有效防止因工作顺序交叉疏漏,造成责权混淆、权力失范,又形成相互监督制约,切实防止权力失去约束和滥用。四是干部管理制度。要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有关制度规定,根据岗位廉政风险水平的不同,建立相应的干部选拔和管理使用制度。对于风险度较高的岗位,要注重选拔那些作风过硬、严于律己的干部。同时,要研究制定定期轮岗交流、任职回避等制度规定。五是责任追究制度。要强化对部门、岗位及人员行权的动态监控和经常性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相关制度规范落实,建立健全相应的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组织处置和纪律追责等规定,以制度保证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扎实有效开展。

(三)强化措施保证。抓紧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同步跟进教育、考评等各项配套辅助措施,三个注重”上下功夫,推进整个试点工作。一要注重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要坚持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区分不同岗位,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教育,通过正面引导、反面警醒、专题学习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认清自己岗位面临的廉政风险,不时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要注重考核评估。要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纳入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政风行风建设、行政效能建设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与单位和干部的绩效评定相挂钩,促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在实处、取得实效。三要注重运用科技手段。紧密联系部门、系统工作实际,着力开发廉政风险预警、管理、防控等方面的电子信息技术和应用软件,通过科技手段不时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水平,促进廉政风险日常防控措施和长效防控机制的深化和完善。

三、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强化组织领导。

涉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方面面。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积极探索,精心谋划,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一)加大领导力度。各单位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把手”要切实做到工作亲自安排、任务亲自布置。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带头执行和落实防控措施,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要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承办科室和工作人员,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这肯定会触及某些人、某些部门的既得利益,难免会产生抵触。因此,各单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强化正面引导,要充分运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取得的明显效果,积极争取干部职工的支持和参与,努力营造推进工作的良好的氛围。

坚决杜绝“走过场”或“两张皮”现象。委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本单位和本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三)加大检查力度。各单位要把试点工作与业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委党组将把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纳入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不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和不积极防控廉政风险的单位、部门,要依照有关规定,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四)加大创新力度。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核心是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发生机率。既要坚持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岗位风险清楚、化解风险措施得力,又要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不照搬照套,不搞一种模式。要结合交通实际,始终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惩防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与扩大内需监督检查工作相结合,把找准风险、制定措施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把完善制度、规范行为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就跟进到哪里,教育监督措施就落实到哪里。

也是一次建章立制,同志们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一次全新探索。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建设廉政交通,树立廉政行业形象的大好机会。希望各单位各部门严格依照本次会议的安排和部署,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的试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