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家电公共平台方案

时间:2022-06-16 10:01:00

扶持家电公共平台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市家电公共服务平台发展,促进产销对接,完善售后机制,加大物流力度,加强信息服务,提升平台运行效能和质量,推动家电产业转型发展,特对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采购平台、售后平台、物流平台、信息平台、研发平台建设及家电产销对接活动提出如下扶持办法。

一、扶持采购平台建设,促进家电产销对接

全年安排4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国内家电销售企业进驻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采购平台,采购家电产品。

当年度新进驻采购平台的企业,采购家电产品的生产企业达到8家(含)以上(其中家电下乡企业或销售上亿企业5家(含)以上),采购实绩在50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50万元补助;采购实绩达到80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80万元补助。

上年度已进驻采购平台的企业,采购家电产品的生产企业达到8家(含)以上(其中家电下乡企业或销售上亿企业5家(含)以上),采购实绩在80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助80万元。

二、扶持售后平台建设,推进联合售后服务

全年安排38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扶持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售后平台建设。

当年度售后平台企业新增注册资本额的,对新增部分的注册资本给予一次性贴息,贴息从当年度新增注册资本实际到位日开始计算,月利率5‰,但一次性贴息最高限额为80万元。

当年度新设国内售后服务网点1000家(含)以上;建立总部配件中心;在售后门店、配件中心、售后信息网页、联服呼叫中心等处统一醒目标识“家电售后服务”,并配合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做好与信息平台的网络链接;与市内家电生产企业签订家电产品售后服务委托协议新增10家(含)以上。同时达到上述条件,且售后维修服务营运收入(含配件费、维修服务费用)达到5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200万元补助;达到75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250万元补助;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300万元补助。

三、扶持物流平台建设,提高物流服务效能

全年安排2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扶持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物流平台建设。

当年度同市内家电生产企业签订物流服务委托协议新增50家(含)以上;承接市内5家(含)以上家电生产企业的物流外包服务;新建国内货运专线100条(含)以上,新增国内物流服务仓储点100个(含)以上;货运车辆、仓储、物流信息网页等处醒目标识“家电物流”,并配合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做好与信息平台的网络链接;引进物流高级人才2—3名,积极开展第四方物流。同时符合以上条件的,且家电产品运输、仓储等收入达到30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160万元补助;达到40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180万元补助;达到50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200万元补助。

四、扶持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公共平台形象

全年安排1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鼓励第三方信息技术(IT)软件服务商(在注册成立公司)进驻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信息平台。

当年度按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相关计划和要求完成信息平台软硬件的建设,并相应设立信息采编、客服维护等部门,专职服务人员5人(含)以上;引入100家(含)以上全市家电生产企业信息网进信息平台主网,实现信息平台主网与家电生产企业网链接;与售后平台、采购平台、物流平台等相关信息网链接;信息平台主网与国家有关政府网、协会网、专业家电市场网链接数在10家(含)以上;信息平台主网专题信息平均每周更新一次;实现信息平台主网与国内知名商家对商家(B2B)、商家对客户(B2C)网链接。同时符合以上条件的,给予100万元补助。

五、扶持进驻采购平台的企业建立设计研发平台,提高家电产品竞争力

全年安排2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鼓励采购平台企业设立家电设计研发中心。

采购平台企业在注册技术(咨询)研发公司,并进驻市家电服务中心设计研发平台的,给予5万元补助

设计研发平台企业自主设计研发附加值高、具有结构性、差异化优势的新型实用家电新产品1只(含)以上,对已获得国家专利权的新产品,在市内家电生产企业实际应用并批量生产,且当年度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含)以上(研发产品销售额不得重复计入采购平台企业当年度采购额)的,给予15万元补助。

六、为扶持平台企业服务的开展,降低平台企业服务的经营性税收负担

对进驻市家电服务中心采购、售后、物流平台的企业,给予相应的扶持:采购平台企业凡总部正式落户到我市,家电采购总规模在1亿元(含)以上,且直接采购我市家电产品在5000万元(含)以上的,增值税按实缴额的7%奖励,企业所得税按实缴额的15%奖励,营业税按实缴额的24%奖励;对售后平台企业,按实缴的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地方留成部分,给予60%奖励;对物流平台企业,凡财务制度健全,统一财务核算,统一缴纳相关税费,对运输车辆统一管理、物流业务统一承揽、物流线路统一整合调配、物流费用统一结算的,按实缴的营业税及相关税费、企业所得税的地方留成部分,给予60%奖励。

七、当年度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家电产销对接洽谈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家电连锁、大型商超及专业家电采购()商,同市内家电生产企业进行产销洽谈对接,帮助家电生产企业加大市场拓展力度。

八、市家电服务中心的各相关平台企业,在市会展中心外租赁办公场地的,按年租金的70%予以补助,但最高不超过15万元。

九、考核办法

(一)进驻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相关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应提出申请,填报《进驻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服务平台申请表》(详见附件),报经市贸易粮食局批准。

(二)建立健全有效的平台监管体系,市家电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建立平台企业服务资料年度档案。采购平台、售后平台、物流平台、信息平台、研发平台企业应根据每月各自工作进度,及时提供相应的工作实绩资料,装订成册后,于每月5日前报市家电中心服务有限公司。

(三)市贸易粮食局、财政局将在下一年度初到相关平台企业查核数据,并现场实地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出具年度考核意见,报市政府批准后,由市财政局兑现。

(四)以上扶持政策的执行(不包括第六条)以资金安排数为限,凡当年度实际补助金额突破资金安排数时,各项补助金额按同比例扣减。

(五)本《办法》自年月日起施行。本《办法》由市财政局和贸易粮食局共同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