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培育地方品牌计划

时间:2022-04-05 09:09:00

扶持培育地方品牌计划

为了贯彻落实“特色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劳务富县、科技兴县”战略,做大做强我县特色产业,提升整体质量水平,结合“质量振兴”活动实施方案,特制定《宕昌县扶持培育地方品牌战略实施计划(-2014)》(以下简称计划)

一、指导思想

编制《计划》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特色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劳务富县、科技兴县”战略,以推进质量振兴工作为载体,用品牌拉动我县经济发展,并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全县整体质量水平,把我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二、扶持培育品牌目标

年——2014年扶持、培育地方品牌的总体目标是:按照“品牌产品——品牌产业——品牌经济“的发展思路,打造品牌强县,力争实现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优势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名牌产品的带动力明显提升。五年内创甘肃名牌产品1个,名牌产品6个,争创中国名牌产品,重点产品抽检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围绕特色产业确定2—3个龙头企业,全面推进品牌强县战略。

三、工作措施

1、加强政府推进,营造品牌创建环境。一要成立品牌培育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质量、经贸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将品牌创建作为政府重点工作,列入各部门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三是设立品牌奖励基金,对获得品牌、甘肃名牌、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予以奖励,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名牌产品;四是树立“无品牌变有品牌,市名牌变省名牌”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品牌创建理念,营造全社会重视品牌培育、扶持品牌的浓厚氛围,在全县上下形成创立品牌、发展品牌、宣传品牌、保护品牌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品牌生产企业在项目立项、用地指标、财政贴息、信贷发放、科研立项、技术进步、质量赶超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

2、强化企业基础工作,为争创品牌提供条件。一要引导和鼓励企业贯彻实施IS09000、IS014000等质量管理、环境保护体系标准并积极推行质量认证和质量体系认证,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二要大力推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完善企业标准化体系,同时加大农业标准化推行力度,围绕特色产业积极制定和修订特色产品栽培标准、管理标准、加工标准和销售标准,以农业标准化促进特色产业化经营。三要推动企业建立完善计量检测体系,提高节能降耗能力。要进一步形成保证和提升产品品质的管理机制,为争创品牌奠定基础。

3、加强指导,提高品牌创建质量。一是加强企业注册、创牌辅导。帮助企业健全品牌管理制度、准备申报材料等。二是帮助企业完善创品牌派前的基础工作,如生产许可证、商标注册、标签标识等,是企业获得申报名牌的前置条件。三是指导企业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认证。四是加强企业培训,有计划的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通过采取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讲课,举办名牌战略实施研讨会、创牌企业对接会等措施,提高企业的创牌能力。

4、加强品牌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要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品牌、不断扩大我县品牌产品知名度,积极组织多种形式宣传品牌,不断扩大我县品牌的知名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博览会、展销会、交易会,积极培育具有广泛影响的名牌会展,特色产品会展,利用各种机会在全国大城市开展地方特色系列推介活动,进一步提高宕昌企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充分展示宕昌地方品牌的整体形象和实力。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护品牌产品的合法权益。加大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形成良好的诚信氛围。

5、建立创新机制,加大企业创新力度,大力倡导创新、鼓励创新,营造创新的良好环境,建立有利于创新的机制,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投入,以技术创新带动创品牌。尤其要对享有的技术、工艺、设备进行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来提高一批老产品的技术含量,以更符合现代社会生活的使用功能,更符合消费者使用要求占据更多的市场,被消费者认可,从而产生一批品牌。

6、为加强部门协作,共创宕昌品牌。各职能部门,尤其是作为创建品牌的责任部门要密切协作,明确职责,共同把创建品牌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质监部门负责协调综合制定品牌培育计划,组织中国名牌、甘肃名牌和名牌申报审定,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及企业质量、计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品牌保护工作;经贸部门负责企业技术自主创新、技术引进;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负责品牌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农牧部门负责农业特色品牌的培育和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认证;林业部门负责林业特色品牌的培育;工商部门负责品牌龙头企业注册登记、商标注册及品牌保护工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药品品牌的培育;财政部门负责创品牌资金扶持;商务部门品牌展销出口;科技部门负责新产品和创品牌技术课题申报;宣传部门负责品牌宣传工作,金融部门负责创品牌信贷工作。各部门要坚持“扶优、富强、扶新”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我县特色产业的质量档次和水平,培育一批上规模的品牌生产企业,实现以中国名牌、甘肃名牌、名牌产品为内容的品牌集聚,是当场地方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