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用地挂牌出让通告

时间:2022-06-16 09:58:00

工业用地挂牌出让通告

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市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的工业用地管理,完善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有效的工业用地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和工业用地效率,加快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根据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工业用地出让制度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01号)、宁波市政府《关于调整工业用地结构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意见(试行)》(甬政发〔2010〕69号)等政策文件规定,现就进一步完善工业用地(含仓储用地,下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

除拆迁安置置换的工业用地外,凡属于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后由政府供应的工业用地,政府收回、收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后重新供应的工业用地,必须采取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公开确定土地价格和土地使用权人。新增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项目,原则上固定资产投资不得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土地面积控制在5亩以上(特殊地形或企业扩建用地除外)。

二、合理选择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

结合我市工业用地的特点,合理选择出让方式:

(一)完全竞价方式出让。对一般性的工业项目用地,在符合城乡规划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行业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GB/T4754-2002)的13—43大类分类执行。取消报名前置的项目准入条件审查,以完全竞价方式公开出让,企业和自然人均可报名竞价。在出让公告中明确成交后需签订附条件的成交确认书,成交确认书约定竞得人按相应的行业要求进行环保审批和项目核准备案。若竞得人竞得土地后在规定期限内未按相应行业要求完成环保审批和项目核准备案,没收竞买保证金,成交确认书自动作废。

(二)限产业、限使用条件出让。产业园区有特定产业规划要求的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符合国家、省、市产业导向目录中鼓励类的重点工业项目,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产业、产业链中的关键行业、高科技含量的产业以及符合上述要求的招商引资项目),设定详细的地块行业准入条件、项目投资产出标准、建设规划条件,实行限产业、限使用条件出让。对限产业、限使用条件出让的项目,在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需签订投资协议书,并明确相关产业标准和使用条件,一旦项目不实施、或未按约定要求实施、或实施中变更项目、或因项目实施主体自身原因无法投入生产的,约定由市政府按原出让价格收回土地,并重新出让给符合产业要求的新项目。

三、规范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程序

(一)完全竞价出让程序。

1.净地出让前期工作。拟出让的工业用地地块,由镇(街道)、管委会完成前期土地补偿、拆迁安置政策处理及“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

2.拟订出让方案。国土资源部门会同发展改革、经济发展、规划、环保、公共资源交管办等部门及地块所在地镇(街道)、管委会确定出让地块的规模、范围、产业要求及土地使用条件(一般不设定特定条件);委托地价评估机构按市场价格进行评估,确定出让底价;拟订出让方案报市政府审批。

3.出让具体实施。出让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公告,在公告规定报名期限内,竞买申请人准备相关材料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土资源交易窗口提出竞买申请。出让的具体程序及确定竞得人标准按《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39号)及《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试行)》(国土资发〔2006〕114号)的相关规定实施。

4.签订出让合同。竞得人凭《成交确认书》及相关资料在规定期限内到市级相关部门办理工商登记、项目备案核准、规划、环保审批、节能审查等有关报批手续。竞得人到相关部门办完有关报批手续后,与国土资源部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办完相关报批手续的,按出让文件规定或约定处理相关事宜。

(二)限产业、限使用条件出让程序。

1.净地出让前期工作。拟出让的工业用地地块,由镇(街道)、管委会完成前期土地补偿、拆迁安置政策处理及“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

2.审核确定出让地块的产业和土地使用条件。由地块所在地镇(街道)、管委会向产业建设服务管理领导小组提交出让地块的项目产业准入条件及招商投资意向计划,经领导小组同意后确定出让地块的具体产业要求、土地使用条件和土地出让意向价格。

3.拟订出让方案。国土资源部门会同发展改革、经济发展、规划、环保、公共资源交管办等部门及地块所在地镇(街道)、管委会确定出让地块的规模、范围、产业要求及土地使用条件,委托地价评估机构按特定的产业要求和土地使用条件进行评估,确定出让底价;拟订出让方案报市政府审批。

4.出让具体实施。出让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公告,在公告规定期限内,竞买申请人准备相关材料向出让地块所在地责任主体(当地镇、街道、管委会)提出竞买申请,经所在地责任主体初审后报经济发展部门审核,经济发展部门按照市产业建设服务管理领导小组意见出具竞买资格证明,竞买申请人凭此证明和相关资料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土资源交易窗口提出竞买申请。出让的具体程序及确定竞得人标准按《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39号)及《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试行)》(国土资发〔2006〕114号)的相关规定实施。

5.签订出让合同。竞得人凭《成交确认书》及相关资料在规定期限内到市级相关部门办理工商登记、项目立项或核准备案、规划、环保审批、节能审查等有关报批手续。竞得人到相关部门办完有关报批手续后,与国土资源部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办完相关报批手续的,按出让文件规定或约定处理相关事宜。

四、探索工业用地分阶段出让工作

积极探索新增工业用地分阶段出让工作,促使新增工业用地按合同约定按期开发建设、投产使用,防止土地不完全开发、闲置、炒卖、违法改变用途等问题的发生。在新增工业用地公开出让时,分阶段签订出让合同。第一阶段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以后阶段年限为50年减去前面阶段年限的剩余年限,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制订。

五、落实责任做好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

根据年初确定的工业用地供应计划,各镇(街道)、管委会要切实做好拟出让地块的前期工作。市政府将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落实工作与镇(街道)、管委会的年度管理考核相挂钩。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水平,加快项目的落实推进。相关职能部门要将企业的土地利用状况与企业新增工业用地相挂钩,将企业原有工业用地的投入产出率、亩产税收等作为竞买资格审查的审核内容,具体执行标准另行制订。对工业用地利用效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一律不再供应新的工业用地。

六、关于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

文件下发前已办理农转用的地块及符合两个规划处罚到位的违法用地按《市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规定(试行)》(政办发〔2007〕64号)和《市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业用地项目竞买人准入条件设置办法(试行)》(政办发〔2007〕168号)的相关规定执行,截至年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