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和政务公开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08 09:20:57

行政执法和政务公开汇报材料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许政许可法》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政务公开,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近年来,我委加强了行政执法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对我委行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现就我委行政执法和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依法行政

1、编制了《县发改委行政执法依据目录》。

今年初,我们对由我县发改委依法行政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归类,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进行分类,并对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和其他具体行政行为进行逐条归类,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县发改委行政执法依据目录》。发改委处理政务,办理事务,一切依据《目录》中法律规范,真正做到了依法行政、按章办事。

2、全面梳理了发改委下发的文件、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程序等。

我们对本委下发的所有文件,制订的各项制度和办事流程图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内容进行修改或删除,形成了新的制度,包括工作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勤政勤政承诺制、否定报备制、失职追究制、项目帮办责任制、效能建设评议制度等。并编制了我县发改委办事指南,内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城区基本建设项目办事流程图和招标项目招标投标流程图等。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我委政务公开、坚持法规公开、职能职责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社会监督公开,通过上墙公示、编制办事指南、设立服务员引导服务和首问责任制、设立投诉电话、举报箱、工作人员持征上岗、亮明身份(共产党员有标记)、开辟公开栏、在政务大厅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等各种形式将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委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投资环境整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等具体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上下联动、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

1、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善投资环境结合起来。对所有来我县投资创建企业的,我委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关心,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主动简化审批程序,推行上门指导办理,并通过项目调度等形式,为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解决困难的问题,这样与投资者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投资环境到更加改善。

2、把推行政务公开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近年来我们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之中,把涉及是否推行了政务、事务公开,是否改变行业的不正之风、是否依法行政等作为每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一并考核、一并检查。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使两者工作相互促进,互见成效。

3、把推行政务公开与开展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在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中,我们把受理服务相对人所有事项的办事程序、时限要求等上墙公开,避免了工作相互扯皮或推诿,并公开受理人员的姓名、职务,公开服务承诺,还设立了投诉箱和投诉电话,以接受群众的监督。对群众投诉有上述行为并经查实的,根据建立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追究有关部门或人员责任。

4、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项目审批是发改委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审批程序公开,审批内容公开,审批结果公开。确保项目审批的公开透明,对一些县重大项目在决策,我们能坚持召开证会议,充分听取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让人民群众有知性权和参与权,自觉、主动接受全社会对发改委行政审批监督。

三、加强互相监督,坚持联审联办

我县城区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涉及至多个职能部门,收费的项目也涉及到多个单位。以前项目单位到各部门分别上门办理,花的时间多,且办事透明度不高。发改委汇同县相关部门就城区基本建设项目办事流程进行了规范,对项目选址、项目设计审查等环节,由发改委牵头组织规划建设、环保、国土、人防、消防、防雷、房管、经贸委等部门进行联审联办,各项规费收缴由发改委按照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统一开具缴款通知单,在行政服务中心县财政窗口一次性效足,项目单位只须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提交有关材料,不再逐个单位上门办理。对联审联办人员,我们原则要求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口,且人员相对固定,业务非常精通,同时必须代表单位的所有审批事项。这样大大缩短了办事的时限,同时增强了办事公开透明度,各项规费做到了应收尽收。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勤政廉政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积极推行电子政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2、推行公众参与发改委工作,使发改工作更加透明规范;3、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增加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性、增加公仆观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4、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规范、科学、有效的评议制度;5、把政务公开纳入工作考评,使公务人员成为自觉格尽职守、尽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楷模,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