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自查汇报

时间:2022-03-22 03:42:00

行政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自查汇报

2012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不断加强对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提高各级各部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公信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为促进全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现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共同负责,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县电子政务办具体承办相关事宜和信息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建设。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的工作计划之中,与其他工作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设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2年1月1日,我县门户网站――“中国网”正式开通,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建设了覆盖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库,统一县政府和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公开指南、办事指南等。凡属《条例》规定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都在“中国网”及时公开和更新。并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实现申请表格下载和在线申请提交,其受理、办理、答复均统一在该平台上进行。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和督办考核。为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县政府办公室以政办发[2012]22号文件印发了“2012年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以及公用事业单位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标准”,将《条例》的学习和贯彻执行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纳入了考核内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执行《土家族自治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长政办发[]8号)、《土家族自治县政务公开预审制度等六项制度》(长政办发[2007]95号),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政务公开的“八项制度”(考核、责任追究、预审、听证、告示、投诉、评议、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为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制定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要求各地各部门建立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审核批准后再对外公开;县委、县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2012年12月27日至年1月8日,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四个专班,对全县11个乡镇、白氏坪开发区和45个县直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年终检查考核。

(四)大力开展《条例》的学习和业务培训。县政务公开办将《条例》的宣传和学习纳入了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同普法办联系,将《条例》纳入了“五五”普法内容,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把《条例》作为全年的学习内容,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并同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准确把握《条例》的内涵和适用范围,通过学习,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同时,县政务公开办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统一了编制格式;县电子政务办举办了网站信息公开系统数据录入的操作培训,确保每个部门管理员能够熟练掌握系统的管理操作。

(五)继续实施政务公开“清单式”管理办法。年,县政务公开办继续实施“清单式”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把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工作措施、日常工作、教育宣传、经验归纳总结、文档整理留存等八个方面的内容纳入考核清单,围绕清单内容逐一细化、量化评分标准,各地各部门对照清单内容,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向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本季度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责任单位等的实施情况,年底组织专班逐一对照检查,避免了平时无人管、年底突击整资料的弊端,真正实现了年终考核与日常监督的有机结合。

(六)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2年,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围绕贯彻实施《条例》,按照规范化的要求,编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全部实现网上公开。截止2012年12月31日,县政府办公室、各乡镇及县直部门总共公开政府信息3125件,其中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3份。我县还不断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把行政服务中心这一便民高效的服务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场所。2012年,行政服务大厅共发放《办事指南》等资料2000余份,接听咨询电话3万余个,接待现场咨询10万余人次,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各类信息公告700条,为公众提供了大量有益的政府信息。网站还向公众提供了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申请表格下载、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办理状态和在线投诉功能,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县政务公开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的依法公开意识还不强,工作不规范,在内容上避重就轻,该公开的不公开,随意性较大,各乡镇、部门之间的工作进展还不平衡等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普及延伸。公开内容上,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公开主体范围上,从行政机关向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督促各公共企事业单位落实办事公开制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公开载体上,逐步从传统方式公开向现代电子政务公开转变,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大力推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在线服务,使政府与企业、公众之间的关系趋于扁平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在巩固完善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完善政府运行机制、加强廉政勤政建设等相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政府施政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制度。

(三)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按照《自治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