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中心新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4 08:37:56

行政服务中心新闻工作计划

2013年,市行政服务中心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新闻作为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学习宣传,按照新闻规定、程序组织实施。2013年虽然中心没有组织开展新闻工作,但认真执行新闻有关规定,把握其工作的特点,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做好政府新闻工作的重要意义

通过认真学习政府新闻有关文件精神,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政府新闻工作,是深入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是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和政务信息透明度,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要求;是对外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介绍宣传我市良好形象的要求。政府新闻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府新闻制度,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举措,对加强法制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二、准确把握工作,明确政府新闻工作的任务和主要内容

政府新闻工作,是政治敏感性比较强,备受社会关注的活动,必须把握其任务和内容。一是把握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众介绍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针对舆情动向,及时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消除不实或歪曲报道的影响,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和良好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明确主要内容。新闻工作,主要向社会媒体重要法规规章、重大方针政策,有关法规规章和政策的执行情况及进展;社会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阐明政府或相关部门的主张;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一些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时,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介绍事件进展情况、政府举措和公众防范措施等;针对外界对有关工作所产生的误解、疑虑,以及歪曲和谣言,通过及时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驳斥谣言;其他需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介绍的政府信息。三是严格执行程序。严格按照政府新闻有关制度和组织程序进行申报、审批,在过程中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不得违反事实,不得泄露国家秘密。

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新闻工作机制

根据市政府的要求,为加强对政府新闻工作的领导,明确分管领导为发言人,负责对外新闻工作。为把工作扎实推进到位,建立新闻工作机制,周密安排、精心策划新闻工作,有效利用新闻媒体、主动引导舆论的原则,选择新闻的主题、内容、时机和形式;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机制。通过跟踪、收集、分析新闻媒体对中心工作的相关报道,及时研究对策,提高新闻的针对性和引导舆论的有效性;建立重要信息核实机制。及时核查舆情涉及的重要信息,并拟定对外口径,确保新闻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2013年,市行政服务中心虽然没有政府新闻工作,但是非常重视其工作的内容,2013年根据中心工作内容,没有需要进行政府新闻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