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志愿服务活动计划

时间:2022-07-01 10:47:50

国土局志愿服务活动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市2014年志愿服务工作意见》和《关于在全市开展2014年志愿服务“十大行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弘扬、传承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促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特制定2014年志愿服务活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精细化、社会化,努力将国土志愿服务打造成全市志愿服务的品牌,为加快建设实力、幸福、美丽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活动

(一)“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1、活动时间:全年的星期六上午。

2、活动地点:常新路幸福路交叉口。

3、活动内容:以建设安全交通、维护优良秩序为宗旨,开展文明礼让宣传和文明交通劝导,引导驾驶员、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文明交通习惯。

4、参加人员:局直单位全体志愿者按值勤表轮流值班值勤。

(二)“窗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1、活动时间:全年的正常工作日。

2、活动地点:市行政中心国土窗口。

3、活动内容:以树立窗口形象、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学习业务知识、锻炼岗位技能、遵守职业道德、履行服务规范,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职业技能优势,为群众提供土地设定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的专业化志愿服务,推动窗口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4、参加人员:局土地交易服务中心(驻窗口)全体志愿者。

(三)“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1、活动时间:以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为主。

2、活动地点:空巢老人家庭。

3、活动内容: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养生保健、文化娱乐为主要内容,以系统内的“空巢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组织老干部支部党员志愿者与空巢老干部结对,加强空巢老人之间的日常联系和情感交流,帮助解决空巢老人生活困难和精神孤独等问题。

4、参加人员:老干部支部党员志愿者及相关科室志愿者。

(四)“环境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1、活动时间:以8月至11月期间为主。

2、活动地点:人民社区。

3、活动内容:以净化美化城市、打造优美环境为宗旨,以新一轮省文明城市测评为契机,清除街道小巷、公共场所的卫生死角,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践踏绿地、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

4、参加人员:局直单位全体志愿者按值勤表轮流值班值勤。

(五)“社区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1、活动时间:以8月至11月期间为主。

2、活动地点:人民社区。

3、活动内容:以维护文明城市荣誉为目标,开展卫生环境整治、结对帮扶等活动,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提供生活照料等志愿服务,营造和谐氛围。

4、参加人员:局直单位全体志愿者按值勤表轮流值班值勤。

(六)“礼仪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1、活动时间:以来客接待期间为主。

2、活动地点:会场、饭店、景区。

3、活动内容: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文明形象为宗旨,在接待上级机关领导和友好市县同行的过程中,勤俭节约、文明就餐、文明出行、文明观赏。

4、参加人员:局领导、局办公室及相关科室志愿者。

(七)“关爱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1、活动时间:以寒假、暑假期间为主。

2、活动地点:学生家庭。

3、活动内容:以“生活关心、学习关注、情感关爱”为主题,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费不足等问题。

4、参加人员:局直单位全体志愿者。

(八)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市文明办的要求随时组织志愿者参加

三、活动要求

(一)组织上要重视。以上活动是我局全年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办公室要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精心组织志愿服务,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二)服务上要规范。要按照志愿服务通用要求与规范,努力做到热情服务,周到细致;诚信守时,忠于职守;服从指挥,顾全大局;优雅大方,举止文明;遵章守纪,坚持原则;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维护岗位,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