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1 11:09:38

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面完成农经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业现代化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农业现代化目标任务及工作要点的通知》的精神,现就2014年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考核意见:

一、考核对象

各镇农经站,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二、考核内容

重点考核统筹城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负担管理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改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扶贫帮困、服务农民增收、农村调研信息、农经信访等十项工作指标。

三、考核目标及分值

实现双百分制考核,总分200分。

1、统筹城乡发展(25分)。(1)配合镇(区)完成统筹城乡发展任务得8分,按市考核镇(区)完成任务得分折算计分。(2)支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村完成工作任务得8分,按市统一考核的两个试点村得分平均分折算本项得分。(3)配合完成统筹城乡发展项目建设用地涉及农民土地承包的各项工作任务,依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得3分;因工作不力,不能完成相关工作的,每起扣1分;因工作失职,出现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每起扣1分。(4)开展统筹城乡发展相关专题调研,积极破解土地、资金等制约因素得3分,市外公开发表调研文章每篇得1分,市内使用每篇得0.5分。(5)及时报送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情况和信息得3分,缺报一次扣1分,迟报一次扣0.5分。

2、农业产业化经营(40分)。(1)完成市下达的引进“三资”开发农业任务得6分,投资额增减按比例加减分。(2)完成市下达的兴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任务得8分,每超额完成1个加2分;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部级重点龙头企业投资的项目和投资超亿元的龙头企业分别加4分;兴办食品加工企业加1分。(3)完成市下达的规模农业龙头企业加工产值任务得7分,超额完成加工产值按比例加分。(4)完成市下达的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新增入社成员任务各得2分;超额完成新增入社成员数按比例加分。完成市下达的使用财务管理软件的合作社任务数得4分,每增加1个加1分;完成市下达的新增市级以上“五好”示范社任务得2分,超额完成按比例加减分。(5)完成市下达的一村一品专业镇建设任务得3分;完成市下达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任务得3分,每超额完成一个专业村加0.5分。(6)完成市下达的新增年投资额1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流通和规模种养大户任务得3分。

3、农民负担管理和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实施(25分)。(1)按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规定的标准、方法、程序进行筹集、使用和管理(15分)。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率低于95%或不使用省监制专用票据的扣6分。未按政策规定的标准、方法、程序筹资筹劳的扣4分;违反政策摊派收费的扣5分。(2)按照市项目建设相关制度和有关要求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0分)。经村民议事,项目公示,群众满意得4分;在规定时间内完工并验收合格得4分;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完善、落实管护责任得2分。

4、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改革(25分)。(1)积极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完成市下达农地股份合作社组建任务并依法登记得3分。(2)积极培植家庭农场并依法登记,完成市下达任务得6分,按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折算本项得分。(3)大力鼓励、扶持和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完成市下达新增土地流转任务得3分。按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折算本项得分。(4)完成市下达新增适度规模经营面积任务得3分,按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折算本项得分。(5)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台账、流转合同等承包管理档案建立健全得3分,承包管理档案未建立健全的扣0.5分,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报表不按时报送,一次扣0.5分,报表数据不到村或数据不完整,一次扣0.5分。(6)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任务得7分,未按时完成根据情况按比例扣分。全镇完成试点任务加5分。(7)土地承包信访实现扣分,因处理不力,造成土地承包纠纷到市上访的每件扣1分,到市级以上越级上访的每件扣2分,造成重大信访的扣4分,转办交办信访件在规定时间内未查处结案的每件扣2分。

5、村级集体经济发展(40分)。(1)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的村、15万元以上的村数新增40%,得10分。(2)村级实质性债务比年初净下降40%,消除债务20万元的村,得25分。(3)加强村集体财务收支计划管理,当年收支结余的村数占70%,得5分。

6、政策性农业保险(10分)。按照专项百分考核得分折算,考核内容包括组织推进、参保率、查勘理赔、赔付率、基础管理等五个方面,具体考核办法按照市农业保险工作考核细则执行。

7、扶贫帮困工程(25分)。(1)完成低收入农户重新公示,帮扶联系卡发放、更新,低收入农户登记表更新,扶贫档案资料建立等扶贫开发各项基础工作得5分;(2)上报各类帮扶信息、按时保质上报各类报表、工作总结得5分;(3)数据库数据及时更新,及时保质完成年终低收入农户脱贫调查、电脑录入、数据上报得10分;(4)完成市下达的扶贫帮困任务得5分。

8、服务农民增收(5分)。(1)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得0.5分。(2)有年度农民增收推进计划或工作意见得0.5分。(3)农林牧渔增加值完成市下达任务得0.5分,按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折算计分。(4)农户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比重达90%以上得0.5分,按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折算计分。(5)村级收入比上年增长15%以上得0.5分,按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折算计分。(6)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得0.5分,按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折算计分。(7)建好农民收入台账,做好农民收入调查和统计汇总工作得1分。(8)完成市下达农民人均纯收入任务得1分,按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折算计分。

9、农村调研信息工作(5分)。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镇(区)每月上报市办信息3条以上;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各镇(区)每年完成2篇以上有份量的调研文章,并力争在省、市以上刊物上发表,具体考核办法按东委农[2012]20号文件执行。

积极做好涉及农村政策等农民信访工作,确保不发生集访和越级上访。对发生赴市集访和越级上访的酌情扣分。

四、考核办法

考核采取分块的办法进行,年终由各相关科室根据各镇(区)工作实绩对照标准打分,其结果作为农经综合服务明星镇考核依据,对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较好的镇农经站,给予表彰奖励。

各镇(区)要严格对照工作目标和考核办法,分解落实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