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办廉洁服务活动报告

时间:2022-03-05 09:31:25

行政办廉洁服务活动报告

2012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中心的指导、支持下,以“廉洁、务实、规范、高效”为宗旨,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提升了服务水平,经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为我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将上半年工作小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窗口办理证件(照)情况

今年1月至6月,中心各窗口受理各项事项2277件,办结2135件,办结率93.8%,同比增长9.75%。

(二)中心建设情况

1、建立和完善了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今年上半年,中心出台和转发了中心管理办法,窗口考勤管理制度,窗口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奖惩制度及学习、考察、培训方案,实现了规范运作,制度管理。

2、设立了“综合”窗口;根据各部门特点,为合理利用人力资源,节约各单位运行成本,对行政审批年受理少于10件的单位,本着自愿原则纳入“综合窗口”,目前已签定单位11家,运行较为理想。

3、抓好中心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区中心24个窗口属市期-中心、区中心、原单位三重管理性质,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较大,存在原单位管得着看不见,区中心看得见管不着现象,为使来中心工作同志感受组织关怀和重视,中心多次举办了联谊会、茶话会,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和外出学习考察等活动,多措并举增强了工作人员团队意识,激发了责任心和荣誉感。

(三)行政审批及相关工作情况

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我中心还克服人手不足、经费紧张的困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督促各职能部门进行行政审批事项的入驻,实行网上审批工作;为配合全省“关于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运行应用及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情况”督查工作,我区于2012年6月24日,转发了通知,要求各部门对本单位行政审批现状,进行自查自纠和执行。根据6月23日召开的“关于行政审批事项入驻中心”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在限定期限内将审批流程形成电子版和书面版上报区中心。经中心全力督促和联系,已于6月底将材料收集上交市行政服务中心,迅速、快捷的完成了此项工作,下一步市中心将进入审批流程录入阶段,再实行网上审批。为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创新审批方式,加强审批监督,提高了审批效率。

2、确定进驻部门和进驻项目;2009年9月29日区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决定保留区行政审批许可项目133项,其中要求入驻中心123项,涉及单位25家,载止2012年5月,实际入驻审批项目11项,入驻单位13家,窗口严重存在只挂号看不了病现象。2012年6月23日,由政府分管领导和纪委分管领导组织各窗口单位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中心会议。会后区中心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积极同市中心和窗口单位进行入驻工作对接,目前已按要求123项项目,共22家单位入驻中心,剩余三家国土局、环保局要求并入市直窗口,交通局纳入监管大厅。

3、切实做好“两集中、两到位”落实工作;从2011年5月开始,我区开展了以行政审批职能归并为核心的“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一是把各单位分散在各科室具有的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科室,成立行政服务科;二是全区行政服务科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按相关要求此项工作应于2011年10月初完成,目前区中心已经开展了先期入驻准备工作,待行政服务科批复下来后,可全面开展“两集中、两到位”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未落到实处

各部门的《职能科室归并方案》已上报到区政府,目前尚未得到区政府的批复,致使此项工作推动存在一定困难,窗口人员不到位,各单位对窗口授权不到位,群众两头办事现象依然存在。

(二)窗口日常管理不完善、监督不到位

上半年为加强管理工作,中心做了很多努力,也向各单位转发了“区行政审批事项决定”“省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和“关于对全省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运行应用建设进度”督查等文件,但是由于中心职能所限,管理人员少,各窗口单位对窗口工作支持不力、重视不够,致使窗口工作管理开展较困难。

(三)网上审批工作进展缓慢

一是有些单位认识、重视不够,没有按规定上报行政审批流程,存在对已录入系统的项目并未进行网上审批;二是区行政服务中心属市、区合属办公性质。目前虽然上报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到市中心,但由于市中心工作量大,系统录入缓慢等原因,导致审批事项录入不能尽快到位,致使窗口单位不能全面进行网上审批。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文件精神,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

(二)借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入驻中心审批办理和网上审批工作;

(三)积极同市中心协调商定好入驻程序,规范入驻方式和运行经费等问题;

(四)实行各窗口单位动态通报制度;

(五)研究推行简政放权工作,进一步健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善政务环境;

(六)继续抓好党建工作,进一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加强宣传报导,让社会各界了解支持中心各项举措,营造文明办事、快捷便民、温馨服务氛围,全面提升服务内涵及质量。

下半年,中心将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确保区政府的决策落实到位,使行政服务中心真正成为“高效、便民、快捷”的政务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