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党的群众路线第一阶段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4 09:15:53

扶贫办党的群众路线第一阶段工作报告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县扶贫办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深入学习、征求意见环节的各项活动内容,取得了初步效果,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识到位、启动迅速。

这项活动,从2月底统一部署来,县扶贫办严格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成立了专班负责活动的具体落实。召开班子会认真研究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教育活动专题会议,对这项活动进行了统一安排和动员部署,提高了党员对这项活动的认识。通过教育动员,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利用专题简报的形式,及时反映教育活动情况,还通过扶贫办网站认真宣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让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入人心,扩大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

二、重点突出,措施有力。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关键是第一阶段,即深入学习,征求意见。围绕这两个重点,我们一方面抓好中心组的学习教育,以此带动党员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专门拿出时间,集中学习,提高认识。为了确保学习时间、效果和内容的落实,我们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深入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分两批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在学习中,我们认真编写了学习计划,把要求的学习内容安排到天,并通过夜学和集中学习方式通读了《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选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论述选编》等一系列学习资料,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深入学习理论的基础上,每人都积极撰写心得体会,领导干部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并通过了督察组的检查。

三、形式多样,认真征求意见。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征求意见,先后采取支部书记座谈会、职工座谈会、民主测评等形式,认真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同时发放征求意见表到各乡镇和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倾听各方面的声音。对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对待,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分头解决,并将征求意见贯穿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收到了边学边改的效果,为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基础。

四、稳步推进,注重实效。

对这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认识高度统一,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扶贫办班子成员和支部在学习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主要职责和中心工作,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把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活动的主线,贯穿始终。把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搞好服务保障上,认认真真开展活动。一是积极配合“三万”活动,开展了“情系三农,走进贫困村”“六送”活动。目前已经深入最贫困的龙坪、乐园村开展了两场活动。为贫困村人民群众送卫生、送政策、送项目、送文化、送技术,共有2000余人参加,让老姓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让干部实实在在接到了地气。二是认真开展“三进五访”活动不走过场,扶贫办全体党员在所联系村实行“一对一”帮扶贫困户活动,为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想办法。目前,已经摸清了底细,分户制订了帮扶措施。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制订出台了机关出差、用车、用餐等管理制度,用“中央八项规定”牢牢控制“三公”支出,用实际行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树立长期受教育的思想,保持活动的深入推进。但从第一阶段情况看,我们的学习活动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习比较零散,不够系统化;二是基层对我们征求意见疲于应付,未征求到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四风”方面的问题,少之又少,影响了下一阶段活动的效果。

党中央部署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当前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党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可搞可不搞。因此,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紧跟形势,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投入到活动之中。一是进一步端正态度,增强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要求各级党的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突出强调了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党建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与内容,这就要求我们要统筹兼顾,把这项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的总体布局,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本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起来,找准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突破口和落脚点。二是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标准高、内容多、要求严,从上至下都很重视,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改进作风这个重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变作风、搞好服务上。当前,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随着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压力明显增大,心理和思想负担增多,要求我们必须改进作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及时适应情况发展变化,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他们的思想困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做到边教育、边整改。